创意紫砂壶说课

创意紫砂壶说课(李华萍)

一、说课程: 本课属于“造型·表现”学习领域,通过教师组织欣赏、讨论探究、合作交流、互动评价等教学方式,引导学生通过动脑、动手尝试运用泥塑的泥条盘筑、泥板成型、手捏、刻挖、组合等陶艺造型方法,立体再现不同的壶的风采。体现师生积极思维、大胆创造的创作热情,展现师生间、生生间、人与壶、壶与人的情感交流。表现自己喜爱的壶,体验制作壶的乐趣,掌握壶的基本制作方法与步骤,感受壶的独特魅力。鼓励学生大胆构思想象,力争设计出个性独特的壶,让它的形状、功能都有所创新。

二、说学情分析:四年级的学生,自主意识逐渐形成。通过日常生活中对壶的观察,对壶的结构和性能以及壶的发展演变史有进一步的认识,为课堂学习设计制作壶做好准备。此外,学生在以往的教学中,掌握了基本的泥塑技法,但尝试用宜兴紫砂壶的制造工艺来制作壶,学生还是第一次,特别是要捏制造型独特、装饰精美的紫砂壶对学生来说是一个挑战。教师可以通过多种教学形式与手段,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掌握技巧,感悟方法,提升其造型能力,使其接受式的学习方式转变为自我创造创新形式的学习方式, 开发其创造性思维,提高其审美意识,引发学生对地方民间文化传承的思考。

三、说活动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了解紫砂的历史演变与艺术风格,掌握紫砂壶的结构特征和基本制作方法、步骤。

过程与方法目标:初步掌握紫砂壶的基本表现技法,并能塑造出造型独特、装饰精美的紫砂壶。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引发学生对紫砂壶地方文化的研究兴趣,增强学生对地方民间文化的热爱,引导学生积极地参与到地方民间文化的传承和交流中来。

教学重点:掌握紫砂壶的结构特点和基本制作方法。

教学难点:能设计出造型独特,装饰精美的紫砂壶。

 四、说活动设计:

(一)感受文化功能独特、文化价值的认识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了的创作热情。

(二)欣赏讨论:运用欣赏、提问、引导和讲解结合的方法,让学生欣赏不同造型、不同题材的紫砂壶。在欣赏的过程中针对不同造型、不同类型的壶,强调不同的侧重点,让学生感悟了紫砂壶的艺术魅力。(主要讲了以植物为题材的造型,引导学生发掘新的创意造型,如:动物,生活用品,建筑,卡通形象等。)

(三)视频演示和学术作品欣赏:形象直观地理清了学生的创作理路和泥塑技法,寻找传统民间艺术与儿童造型艺术的契合点,有效突破教学难点。

(四)小组分工,动手创作:让学生谈谈自己想说的和想做的,则让学生的创作欲望进一步高涨,产生我想动手试一试的强烈欲望。思考要求与参展要求的适时提出,让学生作业的目标意识进一步增强,作业的思路愈加清晰。背景音乐的合理运用,则让课堂气氛更加活跃。

(五)讲评作品,加深感悟: 组织学生自评和小组互评。从制作方法,作品造型,优缺点, 等方面全面评价。通过多种形式的评价,既能了解学生对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也能提高学生的评述能力。让学生介绍自己满意的地方,可以让学生在赏识自己的同时又能客观看待自身的不足,看到别人的优势,这样会促使学生理性地看待自己的学习状态。

(六)课后延伸,引发思索:拓展学生视野,让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及时延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