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教育  奠基终身
——常州市鸣凰中心小学简介

鸣凰中心小学创办于1912年,是一所百年老校。她坐落于美丽的常州大学城旁,环境优雅,交通便捷,有着浓厚的文化气息与现代感。about2.jpg 

为了积极推动新《义务教育法》实施,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依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我校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在武进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学校教育经费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办学条件不断得到改善和优化。 1998年8月搬迁至现址,学校占地45573平方米,建筑面积13021平方米。目前有学生1669人,共有34个教学班,外来工子女1147人,其中专任教师83人。目前,在区政府、区教育局领导的鼎力支持下,学校正进行第一期改扩建工程,建筑面积25862平方米,计划总投资7000余万元,改建后的新校舍设施设备将更加先进、完备,办学条件将更上一层楼。


about5.jpg

  作为百年老校,学校一直传承并恪守“用心办学”原则,牢固树立“用心教育,奠基终身”的办学理念,以“用心做好每件事”为校训,形成了“学校用心办学,教师用心教学,学生用心求学”的“处处用心,事事用心”的用心文化。以学校有特色、教师有特点、学生有特长为办学目标,确立“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强化管理、务实发展”的总体思路,加大课程改革力度,打造“社团化”办学特色,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校健康有序和谐发展。

学校面向全体学生,以学生社团为载体,共开设了排球、珠心算、绘本、阅读、陶艺、合唱等学生社团,85%的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需求参加了相应社团,各社团活动正常,通过参加社团活动,学生的兴趣爱好得以满足,学生的个性特长得以较好地发展,学生自身的能力得到锻炼。学校坚持德育为首,强化全员育人意识,开展具有学校特色的少先队活动,积极探索实施德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坚持科研为先,依托省级课题《流动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与研究》与《依托红色歌曲,灌输和培养少先队员对党朴素感情的研究》,走科研兴校之路;学校以“务实求真  开拓创新”的校风作为师生的价值取向;以“爱生敬业 博学善教”的教风和“谦虚好学,勤思善问”的学风来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坚持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近年来,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先进集体”、“江苏省未成年人科技创新教育先进集体”、“江苏省实验学校”、“江苏省巾帼示范岗”、“江苏省绿色学校”、“江苏省健康促进(铜牌)学校”、“江苏省科技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体育传统项目(排球)学校”、“江苏省平安校园”、“ 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模范职工之家”、“江苏省珠心算实验学校”、常州市“信息技术特色学校”、 常州市“依法治校”先进单位、常州市“德育先进学校”、“常州市绿色学校“、常州市教育系统“模范教工之家”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