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紫砂壶教学设计

 

 

教学基本信息

课题

创意紫砂壶

作者

李华萍

类型

造型·表现

课时

1课时

 

 

 

教学背景分析

教学内容:

本课属于“造型·表现”学习领域,通过教师组织欣赏、讨论探究、合作交流、互动评价等教学方式,引导学生通过动脑、动手尝试运用泥工的泥条盘筑、泥板成型、手捏、刻挖、组合等陶艺造型方法,立体再现不同的壶的风采。体现师生积极思维、大胆创造的创作热情,展现师生间、生生间、人与壶、壶与人的情感交流。表现自己喜爱的壶,体验制作壶的乐趣,掌握壶的基本制作方法与步骤,感受壶的独特魅力。鼓励学生大胆构思想象,力争设计出个性独特的壶,让它的形状、功能都有所创新。

学生情况:

通过日常生活中对壶的观察,对壶的结构和性能以及壶的发展演变史有进一步的认识,为课堂学习设计制作壶做好准备。此外,学生在以往的教学中,掌握了基本的泥塑技法,但尝试用宜兴紫砂壶的制造工艺来制作壶,学生还是第一次,特别是要捏制造型独特、装饰精美的紫砂壶对学生来说是一个挑战。教师可以通过多种教学形式与手段,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掌握技巧,感悟方法,提升其造型能力,引发学生对地方民间文化传承的思考。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了解紫砂的历史演变与艺术风格,掌握紫砂壶的结构特征和基本制作方法、步骤。

过程与方法目标:初步掌握紫砂壶的基本表现技法,并能塑造出造型独特、装饰精美的紫砂壶。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引发学生对紫砂壶地方文化的研究兴趣,增强学生对地方民间文化的热爱,引导学生积极地参与到地方民间文化的传承和交流中来。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掌握紫砂壶的结构特点和基本制作方法。

教学难点:能设计出造型独特,装饰精美的紫砂壶。

教学设计

一、直观导入

师:今天老师带来一件宝贝——(紫砂壶),前面我们简单地学习了紫砂壶的制作方法,谁回去关注过紫砂壶,能说说你对紫砂壶的了解吗?(生介绍)

二、感受文化

1、师介绍:宜兴的紫砂壶是最为有名,(ppt)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你们知道紫砂壶为什么会这么有名,有这么高的地位吗?(ppt:功能特点)它有如此美妙的功能,深受人们喜爱。(板书——功能美)

2、师:早在2400多年前的宋朝时,紫砂壶就开始流行了,大文豪苏东坡曾来到宜兴喝了紫砂壶泡的茶赞不绝口,写下了名诗佳句(ppt)——“敲火发山泉,烹茶避林樾。明窗倾紫盏,色味两气绝”。到了明清时期,连文人雅士都亲自动手参与了制壶,把诗文书画刻在了壶上,使壶装饰的更具美感,也具有了文化价值。它具有这样的艺术美(板书——艺术美)是它几千年来常胜不衰的重要原因,功能和艺术的完美结合,使紫砂壶十分珍贵。

三、欣赏讨论

1、随着紫砂壶的不断发展,造型和装饰的变化上越来越丰富,真是多姿多彩(ppt)——壶身半圆,线条硬朗有棱有角,壶把变化提梁壶壶身滚圆饱满,四四方方点线面结合,荷花造型,......

2、这些以自然界的植物为题材的花壶,通过拟物、变形、装饰显得独具一格。除了植物造型的紫砂壶,你觉得还可以以什么题材来设计呢?(动物、人物、卡通形象等)——今天我们的任务就是制作一只有特色、有创意的紫砂壶。(揭题)

四、探究方法,师生合作

1、师:做之前让我们看一段视频,再回顾一下紫砂壶的制作过程(边看边思考:哪一种技法可以做出不同的造型变化?)——(视频)

2、简要示范壶的制作方法: 用拍子拍打身筒,除了拍出一个球体,还可以拍出什么形状?(三角形,方形等)你来试一试。(这主要用泥板成型——板书)

3、师:老师带来几个其他同学制作的紫砂壶,看看他们还用了哪些方法。(ppt)(泥条盘筑、手捏塑型)加上刻、挖等技法完成。

 

 

四、小组分工,动手创作

1、师: 同学们已经迫不及待要动手了,小组里先商量你们要制作怎样的紫砂壶?

2.作业要求:分工合作,用你们喜欢的方式,创作有特色、有创意的紫砂壶。

3.老师巡视指导,学生分头创作。

(音乐:《古琴》)

五、讲评作品,加深感悟

“夸宝鉴宝——作品秀”。

(将学生做好的紫砂壶依次放在教师布置的展台上。)

师组织作业展评:请大家从壶的外形特点、功能特点、方法运用、制作手法等方面进行评价,可以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观点,体验自己的成功经验或遗憾,也可以是还未解决的疑惑。

六、课后延伸,引发思索

1、师:今天我们对紫砂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了解,制作出了外型独特、装饰美观的紫砂壶。体现了你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大胆的创意,真棒。

2、老师还带来一些国外设计大师的作品,然后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

    3、师小结:人类的智慧是无限的,大家如果有兴趣,还可以继续关注茶壶的历史与文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