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小开展青年班主任研讨活动

沟通一门常常给很多班主任带来挫败感的学问:班级里经常会有突发事件,如果与学生沟通无效,不仅不能解决问题、改变学生,还会带来许多烦恼。为了帮助工作一年之内的青年班主任提高沟通本领,成为会说话的老师,6月10日,鸣凰中心小学开展了题为《班主任,学会好好说话》的班主任主题研讨活动。此次活动,由学校德育与文化中心的杨静玉老师主持。

杨老师先和大家分享了汉恩﹒吉诺特的一段话,让在座的年青班主任感受到,教师的语言,在学生成长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可能让学生感恩一辈子,也可能使学生记仇一辈子,可能教化学生,也可能兽化学生。接着,她带着大家一起学习了江苏省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获者、新北区新桥初级中学的唐小燕老师作的经验分享《班主任,你会说话吗。唐老师“不说明知故问的疑问句,要说明确指示的陈述句”“不说基于问题框架的质问句,要说基于期待的询问句”“不说伤害学生自尊重的话,多说表达关心的话”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介绍。青年班主任听后纷纷发言,交流了自己的收获和启示。

接下来,杨老师结合自己学习与工作心得,大家分享了“非暴力沟通”的策略,并创设三个情境,让青年班主任现场模拟,练习使用“非暴力沟通”,领会要点。最后,她勉励青年班主任要多学习,多实践,多反思,在沟通的过程中,不断观察和调适自己的状态,磨练耐心,总结技巧,提高本领,增长教育智慧。她再次强调:要避免对学生造成师源性伤害,要让自己的话成为冬日里的暖阳,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最好的氛围和心理环境。

此次研讨活动,青年班主任学到了有效的沟通方法,掌握了一定的沟通技巧为有效开展班主任工作打下了基础。

(撰稿:杨静玉 摄影:何燕波 审核:王丹姝

1.jpg

2.jpg

3.jp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