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教育


    怀着忐忑的心情终于迎来了鸣凰中心小学的新老师培训,作为一个新教师,我的心情是五味杂陈的,有开心有激动有不安……通过两天的培训,我认识了很多新老师,了解了鸣小的文化,学习了很多老教师的经验,更加让我明确了做老师的意义。

    首先一开始缪校长给我们讲了鸣小的教学规模和教育理念,让我们对鸣小有一个初步的认识,然后给我们讲了作为一名老师所必须要具备的“五心”。第一个是责任心,老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一个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直接的,而且每一位老师负责的事情都应该把它做好,这也同样体现出了责任心。第二个是爱心,作为一名老师,首先就是要爱自己的职业爱自己的学生,只有老师热爱自己的工作才会有动力才会做得开心,同样地,也是爱自己的学生,学生们的心灵是很敏感很脆弱的,所以需要我们去细心呵护。第三个是慧心,慧就是聪慧,是要求我们老师掌握方法,善于学习,有技巧地发现和学习。第四个是静心,教师的工作不是简简单单的教学,要做的事情很多,遇到很多事情的时候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不浮躁,面对学生的问题也要保持冷静循循善诱。第五个是上进心,现代的社会在不断地更新,老师也是需要不断地学习,而我现在面临要学的东西很多,我应该不断地进步,而不能够安于现状。最后缪校长以李商隐的诗句作为结束“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勉励新老师要不断学习。缪校长的分享实在而又受益良多。

    然后有三位优秀教师给我们分享了前辈的经验,主要分成三个方面:第一位老师高老师讲述了自己这三年的经历,第一年怀孕,第二年生孩子,等到第三年的时候发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这时候想要很快地提升自己最好的办法就是参加学校的公开课,整个活动过程是非常辛苦,要一遍遍不断地磨砺自己,也是考验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最后获得成功,整个过程我听得很认真,想要提升自己说实话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就是迎难而上。如果想要快速地提升自己,就是需要这样通过活动磨砺自己。第二位老师杨菊老师的分享也非常的实在,跟学生相处就需要在一开始表明自己的做事习惯和规矩,便于自己管理还能树立威信,同时杨老师分享了很多故事,告诉我们面对学生的问题需要积极且正确的引导,不放弃希望,要以孩子的发展为重。第三位老师蔡老师教我们面对学校繁杂的事情应该如何高效工作的时间管理,这对于我们新老师来说非常得收益,主要有8个点,马上学校就要开学了,正确的时间管理可以让我们事半功倍。最后高老师进行了总结:态度大于方法;反思大于苦干;合作大于独行;关键大于全体。作为一名新老师,最重要的就是学会反思,只有反思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只有反思才能在原来的基础上得到更大的提升。

    最后一块就是做“四有”班主任,杨主任提出了“四有”:第一,有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第二,有善于捕捉信息的耳朵:第三,有打动人心的嘴巴;第四,有善于敏捷行动的手脚。班主任对一个班级的影响非常的重要,杨主任分享了应该怎么有技巧的与学生和家长沟通、怎样使用QQ群发挥最大的用处、怎样在忙碌中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这些对于我们一个新老师来说指引了我们方向。

    总之,通过这短短两天的培训,让我对老师的职业有了一个新的定义和新的认识。让我在有些迷茫中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教师这个职业是比较特殊的,肩负着使命和责任,这需要我们做的事情很多。希望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为鸣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