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培训心得



首先感谢鸣小为我们新教师提供这样干货满满的新教师培训,培训的内容实在、具体、细致,就连眼保健操和广播体操都包含在内。两天的培训虽然有些累,但是却收获满满。

缪校长对我们新教师提出了“五心”——责任心、爱心、慧心、静心、上进心。这五个“心”既是缪校长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也是对我们的希望,让我们的心中有了明确的答案,我要做一名怎样的教师。

蒋晶老师的《用心学习,珍惜当下》的讲座则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年轻老师是如何在短短的一年之内迅速成长起来的,因为她对每一次机会、每一件事、每一位学生的珍惜,加上她用心的努力与永不言弃的精神。

杨菊老师《我与孩子的那些故事》则让我们看到她对孩子的那份热忱与喜爱。作为一名教师,如果没有对孩子的那份爱,如何能走进孩子的内心,如何能成为朋友式的老师?

蔡雯晴老师《教师高效工作的时间管理》如及时雨般地为新教师新学期繁杂的工作指了一条明路。一旦开学,各种繁杂的事情就会接踵而来,特别是班主任。作为新教师,如果不能合理的安排,就会如同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往往忙碌了一天却不知自己干了什么,甚至事情都没有做好。所以高效的时间管理既是给自己解压,也是对自己工作的负责。

高新颜老师《做一个慧心教师——谈教师的专业成长》主要从教学反思的意义、教学反思的内容、教学反思的方法、教学反思都写什么这几个方面告诉我们教学反思的重要性以及应该如何来写教学反思。教学反思重在“勤”,还有就是坚持。既要反思成功,也要反思失败,既要反思别人,更要反思自己,这样才能让自己迅速成长起来。

杨静玉老师《做“四有”班主任》则告诉我们应该如何来做一位有智慧的班主任。要有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有善于捕捉信息的耳朵,有善于打动人心的嘴巴,有善于敏捷行动的手脚。还教了我们班主任成长法则:学习+实践+反思。班主任工作细、繁、杂,作为班主任要有一双慧眼与慧心,讲究方法,注重实效,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马教导向我们明示了鸣小的教育教学常规工作。教育教学常规工作是每位教师的日常工作,也是最重要且必不可少的工作,我们应该积极、及时地完成。同时马教导还强调了网络舆论与学校安全的重要性与危险性,警醒我们一定要注意,既是保护学生,更是保护自己。

最后,周燕娟老师则详细地跟我们英语老师讲了下英语学科的一些教学常规,要备课要求、作业批改要求、考试要求,还向我们传授了一些经验,并推荐了一些有用的英语软件,为开学的英语教学做好准备。

短短的两天培训,让我们对学校工作有了大致的了解,消除了我们对新工作的迷茫感,更激励着我们不断向前,努力地让自已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