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耐心,再耐心

“老师,这道题目要怎么做。”耳边传来我们班王同学怯懦的声音,虽然已经听出了孩子的胆怯,但我还是忍不住出声训斥:“你怎么回事!刚刚上课才讲过的问题,怎么现在又来问?你上课在听什么?你的听课效率呢!”“对不起老师。”看着孩子落寞的背影,我此时的内心却只有对孩子上课不用心的气愤。

我从来没有反思过自己行为的不妥,只觉得孩子上课听讲不认真,竟然没有把我讲的重点记下来,实在是太不辜负我的良苦用心了!每每到办公室,我还要抱怨一下孩子的听课效率,抱怨他们不懂还不知道问,难教。

直到听了田丽霞老师的讲座,犹如醍醐灌顶。田老师和我们分享了她的教学故事,曾几何时,她也同我们一样,满是抱怨,抱怨孩子不会听课,抱怨孩子不会问问题,殊不知,孩子的那颗好奇心,那份求知欲,就是被我们的斥责生生地打了回去,孩子的失落,哪里是他们对于没有听课的懊恼,更多的,怕是没有解决问题的失望,是对老师声色俱厉的害怕。

其实仔细想想,孩子们听课效率不高,也不完全是因为开小差,也许当我们讲到某个知识点的时候,她恰巧在思考某个问题太过于专注,错过了;也或许,是知识点较难,孩子未能理解。总之,作为老师,应多点耐心,可以的话,对于所提问题多位孩子回答不出来的情况,再讲一遍又有何妨?孩子愿意来问问题,这是难能可贵的事,是值得被表扬的事,不要急着出言训斥,先耐心解答,再询问孩子未听到的原因,让孩子自己意识到问题,可比我们的训斥来的有用的多。

培训回来后的这周,我一直牢记田老师的话,每当自己想要发火训斥的时候,都尽可能的忍住,耐着性子和孩子讲话,瞧,他们的笑脸多了,听课效率、作业效率均有提升。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是需要呵护的,今后,我会继续以此会准则,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