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从学习开始


想要更好的成长首先要从虚心学习做起,很荣幸能够参加鸣小的这次新教师培训。为期两天的培训结束了,虽然短暂,却收获颇丰,通过这次的培训也让我明白了许多为人师表最基本的素质和要求。

一、牢记“五心”,用心做教育

缪校长的演讲让我知道了鸣小是一所用心做教育的学校,是一个富有爱心的大家庭,他对“责任心”、“爱心”、“慧心”、“静心”、“上进心”的解读让我对老师这个身份有了新的解读。

责任心告诉我们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对待任何一件事都要认真、负责,更要实实在在做好每一件事,切忌好高骛远。爱心让我知道了我们要热爱教师这个职业,热爱学生。我对这个几个字的理解便是只有发自内心的去热爱这个职业,热爱学生,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这份事业中,从而在工作中有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缪校长的慧心让我知道每一位老师都需要学习,只有广泛的学习,只有做那活的源泉才能更好地传授学生知识。缪校的静心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缪校说的那句“安安静静、定定心心的教学。”我想这也是我在今后工作中需要学习的一个地方。最后的缪校说了上进心,在我看来,一个人只有时刻保持着上进心,才能不断学习、不断钻研,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准目标并为之奋斗,成为更好地自己。

二、经验+反思=成长

听了三位年轻教师分享的成长经历,其中让我学到了很多。蒋老师告诉了我们“六个珍惜”,通过蒋老师分享的六个珍惜,我觉得在今后工作的过程中,我应该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珍惜每一份经验,多虚心请教。

在杨老师分享的经历中,让我触动最深的是她分享的一个个和孩子之间发生的小故事,她像姐姐、像朋友一样深得孩子们的信任。通过她的小故事让我知道了身为老师我们要正面引导孩子,树立孩子们的信心;要给予孩子平等和尊重;更要以身作则,树立榜样;更明白了身为一名老师,应该用爱的方式、科学的方式和孩子相处。

蔡老师告诉了我们身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该如何高效的时间管理。“给要完成的事情建个档”、“时间四象限原则”“充分利用零碎时间”等等方法。对我来说,这些方法无疑是雪中送炭。我相信在今后工作过程中,蒋老师的方法会让我事半功倍,受益终身。

三、做一个慧心教师

高主任就缪校的“慧心”和我们分享了四个她的想法:态度大于方法、反思大于苦干、合作大于独行、关键大于全体。

1.对于“态度大于方法”我的理解是:方法是可以学习的,而态度是自己本身的一种工作态度,如果态度不端正,那有再好的方法也是无用的。

2.对于“反思大于苦干”我的理解是:一个劲的埋头苦干也是不行的,我们要在成长的过程中反思不足,吸取经验并改正,成就更好的自己。

3.对于“合作大于独行”我的理解是: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所以要学会团队合作。

4.对于“关键大于全体”我的理解是:要有大局意识。

四、专业决定成败

通过“班主任工作”的培训让我明白了班主任的成长其实就是:学习+实践+反思。我们要争做“四有”班主任,维系好家长、学生、学校、老师之间的关系。而“学科培训”让我了解到了在语文方面的一些工作方法,我相信这会让我在工作的过程中少走很多弯路。

以上是我为期两天的培训心得,然而学习并没有结束,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不断学习,不断思考,多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把每一件事做好,对每一件事负责。时刻铭记“五心”,用心做教育,用爱去关怀。争做一名合格的鸣小教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