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心”扬帆起航



    想要了解一所学校、融入一所学校,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学校的丰厚的校园文化。入职前我对于鸣凰小学的了解,还只是停留在浅显的文字理解上,8月27日通过学校廖校长的解读让我对鸣小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 责任心、爱心、慧心、静心、上进心”这些字眼多么朴实、真挚、接地气。或许我已经为人母,在我听到这些字眼的时候,总觉得学校就像个母亲,这个母亲所具有的气质定会让这里的孩子度过快乐的小学学习生涯。

   责任心:“实实在在做好每件事,不要好高骛远”。这是前辈对我们说的对真挚的话。责任心重于一切,虽然我工作年限不长,但由于我工作的经历让我对学校工作事无巨细也有了或多或少的认识。我希望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将责任心摆在第一位,负责任的最好手头上的每件事,在职业生涯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责任感。

    爱心:繆校长说要爱教师这份职业、要爱学生。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一个人只有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才能全情的投入工作;只有爱自己的职业才能在工作中获得快乐;只有在工作中获得了快乐,才能享受工作,从来更加积极有爱的去工作。有爱的工作,我觉得也就会情不自禁的爱学生。“爱职业、爱学生”虽是简单的几个字留给我很多思考学习的空间。我希望自己在越来越爱自己的工作、

    慧心:在这里我抓住了几个关键词“形似-神似-自己”,我的理解是要广泛的学习、不断的汲取新鲜事物学会提炼、最后形成自己的特有的能力和气质。我希望自己善于学习、多请教、多实践、让自己越来越有慧心。从形似到自己是个蜕变的过程,在蜕变的过成中我希望自己时刻还要有一颗虚心请教的心。

    静心:“安安静静、定定心心教学”。有时候最简单的话语中蕴含着深刻的道理。我想想自己,要一直安安静静、定定心心教学还是有点难度的,怎样排除干扰让自己静心乃大学问也。我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能有机会向前辈学习“静心”教学。

    永远保持一颗上进心:现在的社会发展迅速,很多新鲜事物如雨后春笋般亮相,时刻保持好一颗上进心让自己在社会这个熔炉里不断学习、历练、发现更好的自己。我希望自己在工作中摆正自己的位置、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在工作中找准目标,每天进步一点点,时间久了也就会进步一大步。

   把一件简单的事完成谁都可以,但是要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做精需要不断的努力和智慧。鸣小这个“母亲”身上具有太多的品质,用繆校长的话说“话不多说需要你们日后自己体会”。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能时刻扬起“五心”的风帆,务实的最好自己本职工作,做名合格的鸣小教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