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凰中心小学2009-2010第二学期教科研总结
鸣凰中心小学2009-2010第二学期教科研总结

      本学期,我校教科研工作依据武进区教育局教科室的工作意见,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目标,以推进课程改革为重点,从我校实际出发,坚持走“科研兴教,科研兴校, 向教育科研要质量”之路,在教学中发现问题,通过科研解决问题,让教学科研真正为教学服务,为教师和学生更好地成长服务。从而推进课程改革,促进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发扬务实求真、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努力提高我校教科研工作的实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加强学习型科研的建设,积极推进教科研发展与创新
      1、开展专题研讨,打造专业化团队
      学校组织教师围绕一些关键问题进行研讨,让教师在交流与学习中不断提升教育思想,更新教育理念。组织班主任进行班主任艺术培训,集中观看了魏书生讲座《如何当好班主任》。魏书生深入浅出的介绍使每位班主任深受启发,大家都联系自己的教学实践撰写了观后感,并将所学应用于班级管理,成效较好。开展毕业班工作研讨活动,语文、数学、英语三位教师代表分别就自己的学科教学谈了设想,同时把自己在教学中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与所有老师分享,充分体现了资源共享、团结协作的优秀群体精神风貌。
      2、依托读书沙龙,成就书香教师
      本学期,学校继续开展新教育实验,针对老师的教学和教育工作的需要,学校精心挑选了不同学科的书籍,一些教育专著专业知识方面的书籍,分发到教师手中,使教师能够从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功底、了解教改动态,学习新的教育方法、增强教学的本领。人手一本《教师修养文萃》,记录读书心得,撰写教育博客。通过活动,使教师们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感受教育大师的风范,领悟素质教育的真谛,提高文化知识素养,增强教育管理的水平,对科学研究的认识越来越深入。
      3、开展校本教研,加快专业发展。
      以教研组为单位安排好学期教学研讨活动,积极开展互相听课、评课活动,研讨和改进课堂教学方法。通过听课,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积极的改进措施。本学期,我们积极组织了语文第一教时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将原本大家认为枯燥、呆板的第一教时上得有声有色,风生水起。湖塘协作片品德课堂教学研讨活动的举行,更发挥了我校区品德基地的辐射作用,贾小宇和徐慧华两位老师的课堂,得到了所有同行的称赞,尤其是品德教研组长杨静玉老师的主题讲座《真切体验,真实生活》,更真切地展示了我们学校作为品德基地,在学科研究方面所起的引领作用。我们还开展了“湖塘协作片计算教学的研讨活动”,俞小燕、蒋薇两位老师积极搜集、运用平时教学中的资源,在课堂教学中,引领学生进行分析、探讨,掌握计算的要领,上出了两堂扎实、有效的计算教学课,充分展示了学校数学老师在计算教学方面扎实的研究过程。尤其是本学期的师能大练兵活动,它促进教师重新审视自己的课堂教学,每一位教师,都展示了自己个性化的教学风格,有效地促进了我校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4、加强校际联动,拓宽教师视野
      本学期,我校开展湖塘片活动,沿江五县市小学英语观摩研讨活动、与湖塘中心小学、实验小学等联动,相互听课,交流学习,提高教师能动性。校际联动的培训方式借助了外校的资源,拓宽教师的视野,促进了校际间的交流与均衡发展,也让教师的目光更长远、目标更明确,实践更丰富。本学期,派出房玉芳、朱伟维等多位老师到昆山外出听课听讲座,派出100多人次到本市区各兄弟学校听课学习。
      二、典型引路整体推进,构建充满活力学校教科研体系
      立足行动研究,追求课题实效性。教科室对课题研究进行网络化管理,建立了各项课题的专题网站,每个课题组在本学期有条不紊按照计划进行研究。《数字化学习方式的研究》的课题研究现进入结题阶段,在组长王小菊老师的带领下,整理资料,展示各项研究成果。陶艺课题组在4月份李华萍和花蕾老师录制了两节陶艺录像科参加全国陶艺教学比赛,在6月份花蕾老师已将课题资料整理完毕寄送总课题组。《新课程下学生计算能力的下降成因级对策研究》在学生中开展了数学小医生竞赛和口算竞赛,我们还开展了“湖塘协作片计算教学的研讨活动”,俞小燕、蒋薇两位老师上了两堂扎实、有效的计算教学课,充分展示了学校数学老师在计算教学方面扎实的研究过程,唐丽敏做了《新课程下小学生计算能力的培养》的主题发言,介绍了我校在近两年课题研究中的实践与思考,主要是立足课堂,谋求实效;关注平时,夯实基础;重视活动,促进成长。基于交互式电子白板小学作文教学设计研究》在6月举行了研讨活动。活动中,冯小英老师展示了一节小学语文第十二册习作七“给老师的一封信”的作前指导。课题组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探讨电子白板在作文教学中的应用。杨静玉负责的《加强和优化小学低年级学生课外阅读的研究》课题组针对低年级学生开展了绘本阅读的研究,进行了绘本阅读校本课程开发。沈红琴《有效性提问在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运用的研究》在3月份举行了开题仪式,以研究科学有效的课堂提问为核心,扎扎实实地开展教学研究,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三、注重科研总结,推广教育科研成果
      本学期我们根据上级部门及学校的工作安排,组织广大教师(特别是课题组老师、青年教师)认真撰写教育教学研究论文、教学设计、教学案例等,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评比。教科室及时做好征文信息的传达、论文质量的把关、征文结果的反馈等工作。这学期老师们在教育教学个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年度我校有20多篇论文获省级奖,其中王小菊、杨珍、朱伟维等老师文章发表。杨珍、徐慧华被评为武进区学科带头人、蒋丽峰、汤姬华被评为武进区骨干教师,周燕娟、王小菊在武进区教学评优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回顾本学期的教科研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充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营造全员参与的氛围,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提供信息交流的场所,使教科研工作稳步前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