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科研工作计划
 

鸣凰中心小学教科研工作计划

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

    一、指导思想:

    根据学校总体工作安排,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遵循教科研“为教师专业成长服务,为课堂教学精彩引领,为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决策”的原则,引导广大教师走“学习、实践、反思、写作”的教科研之路,让教科研成为教师日常工作的需求,在全校形成“在行动中研究,在研究中行动”的良好科研氛围,从而进一步提升我校的办学水平。

    二、具体工作:

 (一)积极开展新教育实验

1、本学年我们将继续把教师读书活动的开展作为我校教育科研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首先要通过大力的宣传发动,营造教师积极参与读书的氛围。引导教师结合本学科本专业的特点制定好符合自己实际的阅读目标、阅读内容、阅读量、阅读措施等,确保阅读的落实到位。每位教师阅读一本指定书籍,每月摘抄撰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读书笔记。

2、加强领导管理。学校将制订相应的阅读计划及考核机制,并纳入考核体系,加强对教师阅读工作的指导、督查,总结和表彰。

3、建设教师读书博客。40周岁以内教师每月写一篇博客,在网上交流。交流的内容可以是教育管理、教学实践的心得体会,教师读书与思考、课题研究等。

4、开展活动,抓好考核。为了促进教师阅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学校本学年准备开展多种方式的读书活动。如好书推荐读后一得等。另外建立教师读书档案,对每一位教师的阅读书目、阅读数量、读书笔记情况进行跟踪统计、指导。读书领导小组采取平时抽查与期末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既重过程又重结果。

   (二)深化校本培训,提升教师科研水平

    1、进一步加强科研队伍的建设,继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教师听取专家讲座、参加研讨活动、出席观摩交流,促使教师稳步提升科研水平,逐步由“经验型”向“研究型”、“学者型”靠拢。

    2、继续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开展各种以教科研与教学相结合为主题的学术活动,为各种不同类型的教师交流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探讨自身素质提高的途径和方式提供条件和机会。通过新老教师师徒结对、“周周研讨课组内磨课”等形式,引领教师始终关注和直面现实,善于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并在这样的过程中实现教科研能力的提升。

    3、结合省、市各类征文活动,开展好校内教育随笔、案例分析、教学论文等征文评比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反思能力,在提升专业化水平的道路上不断完善自我。

   (三)强化过程管理,全面落实课题研究

    对我校课题进行有计划、有组织地落实实施,规范、合理过程管理。期初确定本年度的研究方向:做好课题组、子课题活动计划,确定本学期的研究方向和主要内容。同时教科室加强课题实施的过程追踪,每月各课题组进行一次活动汇报,教科室成员参与课题研究活动,了解各课题组活动情况,给予适当的指导与帮助。期末根据课题组活动情况、教科研成果、资料积累等,进行评比和考核。

    1、为有效保证课题研究规范有序地进行,继续在课题承担者中开展“四个一”活动:①期初制订一份课题研究阶段性计划。②每月参加一次教科研例会,汇报自己的课题研究情况。③课题组每学期围绕承担的课题上好一节实验课,上交有关教案。④一学期写一份课题阶段性总结、个案或论文。

    2、继续开展“教育科研进课堂”活动,探讨教育科研和提高教学质量的关系问题。要切实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把教科和教研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课前准备、媒体使用、作业布置、课后反思”等微观层面落实课题研究,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以新课程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夯实教育改革。引领教师在课堂教学方式上积极倡导互助、合作、自主、探究的教学模式,力求预设与生成相结合,创造性地实施课堂教学。同时引导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学会反思和总结得失,以不断产生新的灵感,促使教学业务水平不断升格,真实地感受教科研的作用,享受教学工作中的乐趣。

     (四)加强宣传力度,推广科研成果

1、以网络平台为窗口,进一步鼓励每位教师撰写学校课改信息、教学心得、课题研究论文、教育教学案例等,并积极发送至“校园网”,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教育资源的共享。

2、继续热忱地为每位教师做好服务工作,在担负起收集、反馈信息的任务的同时,一方面积极推荐教师的优秀论文参加各级各类论文评比为全校教师施展才能提供舞台,对外推广教科研成果。

四、具体工作安排

九月份

1、制定学校科研计划及课题组计划

2、各课题组进行学期工作部署

3、组织参加武进区教育学会论文评比

十月份

1、各课题组开展课题研究活动

2、开展新教育研讨活动

十一月份

1、校园读书节活动

2、武进区级课题结题准备

十二月份

1、新课题申报

2、参加各类征文比赛

一月份

1、各课题组整理资料归类存档

2、统计总结本学期教科研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