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凰中心小学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 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本学期我英语教研工作将继续立足于课程建设、课堂教学以及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进一步拓展小学英语课外阅读课题研究的内容与范围;并结合我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以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全面落实小学英语课程评价继续引领教师学习英语课程理论,提升课堂教学实践能力;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语用能力和思维品质拓宽国际视野,为学生的后续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主要工作

(一)丰富研修内容,促进教师发展

1.四有教师要求为导向,12345凤飞计划引领教师专业自觉发展组织组内教师深入学习英语课程标准相关教育教学理论,在教学中扎实落实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目标要求;引领教师坚持正确的英语学科课程改革方向,明晰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要求,注重对学生语用能力和积极情感的培养,尤其要加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传承。

2.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市教科院颁发的中小学学科教学建议,加强学校教研组的建设;引领教师研制学科课程纲要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加强英语教学常规的执行和落实,强化教师的育人意识,关注学科教学的科学性、人文性和艺术性,不断梳理、提炼教学经验,从而提升教师的理论研究水平

3.教研组长及备课组长要加强自身的理论和专业的学习,努力提高课程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每学期要确立自己的研究主题,并通过各种形式的研讨,培养厚德善、博学善教、勤思善研、合作善创、和雅善美五彩鸣师让高素质教师队伍成为学校核心竞争力促进所在协作片、学校英语教师的专业发展。

4.继续深化三年级基于字母的phonics教学。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字母phonics教学要求。本学期我校统一在9至10月份进行字母集中教学、字母音和字母名的发音规范、拼读训练、rhyme的教学以及拼读故事教学等,强化起始年级语音教学的规范性,提升学生的语言积累和学习兴趣。

5.开展与教材相融合的课外阅读教学研究,引导教师关注基于融合的课外阅读教材解读、教学目标设计、教学活动和评价的系列思考,以形成与教材相融合的课外阅读教学的策略和原则,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拓宽学生的输入渠道和主题意义理解,巩固所学的语言知识,提升语言学习质量。

6.继续加强教材单元整体教学的研究。进一步探讨主题意义下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单元教学总目标,单元四课时分目标的达成要有梯度;努力形成中、高段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基本结构,三四年级要侧重培养学生的口语能力,五六年级更要重视学生语言能力与语言思维的培养,结合省空中名师课堂资源,进一步探究适切本校的单元整体教学模式。

(二)推广研究成果深化课程实施

1.在精心落实常规教学的基础上,制定好本校各年级英语课程纲要,围绕研究主题、课题开展有特色的英语教学活动,积极参与市、区教研部门为学校有特色和有成效的教学研究展示、交流的平台,使英语教师能结合自身特点和学生特点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形成本校的教学特色

 2.继续学习“课程视野下的小学生英语阅读素养培养的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成果认真学习小学英语课内外阅读教学的深度研究和课程建设,鼓励教师开展课外阅读课程体系建设,采用更为科学和多元的手段促进学生的课外阅读习惯和兴趣的培养同时认真研究本校市备案课题“核心素养下小学英语会话建构式的研究”,加强理论学习和课堂实践,并人的发展为核心,以提升核心素养发展为目标,同时“五彩课程”为载体,培养有爱心、慧学习、善合作、爱创造、乐生活”的五彩鸣娃为学生的语言学习打下更为厚实的基础。

3.积极参加省、市各级各类专题培训活动;组织教师积极参加网络主题研讨活动,充分利用省、市教研室所提供的教学资源以及网络教学资源,并加以梳理与整合,不断丰富教学资源。

(三)改善教研方式,提升研究品质

1.继续关注教研组备课组建设,教研组和备课组要以新课标理念为指导,基于本校学生实际,确立学科研修主题,创新教研组研修制度,探索更科学的研修路径,促进本校学生的语言能力发展,同时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2.充分利用市、区、校名师的作用,通过参与在本区域、协作片内自主申报组织不同主题和不同形式的研讨活动,加强全体成员和青年教师研修团队间的互动,以促进教师主动发展的内在需求,为更多教师提供锻炼、学习的平台。

(四)落实课程评价,提升区域质量

1.积极开展学生活动,以三年级年级整班朗读比赛”为契机,融入自然拼读的元素,关年级的语音规范、拼读意识、拼读能力培养,促进中年级小学生朗读习惯和语音素养提升,并鼓励多元性和创造性,促进学生的语言关键能力和全人发展同时促进教师的语言素质提升。

2.加强对教学形成性和终结性评价的指导,尤其加强教师各年段语言测试的评价培训,提高教师解读试卷和科学命题的能力,并以此来促进课堂教学效益的提升。

3.落实《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目标要求,重视学生语言能力的听说读写全面评价,尤其重视对各年级的听力考查,必须把听力考查纳入各年级学生的学科学业质量评价体系中。

三、活动安排

8月

1.参加市小学英语教材期初培训(线上)

      2021秋学期学科课程纲要制定和单元整体设计示例;教研组建设

2.期初教研组会议;

9

1.参加市小学三年级英语Phonics教学研讨(洛阳中心小学);

    2.研制英语教研组各年级校本课程纲要;

3.参加市小学英语年会论文评比(925日前)。

4.开展期初骨干教师示范课(庄磊);

5.各备课组教研活动;

10

1.参加市小学英语教学研讨活动(单元整体核心知识的学习进阶);

2.参加市小学英语乡村学校联盟活动;

3.参加市小学英语课外阅读教学研讨活动。

4.开展四年级英语书写比赛;

5.教研组教研活动;

6.各备课组教研活动;

11

1.参加市小学英语课外阅读与教材相融合(同题异构)教学研讨活动;

2.参加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选拔赛;

3.积极准备区小学英语学科专项调研;

4.参加市小学英语乡村学校联盟活动。

5.开展校级三年级整班朗读比赛;

6.教研组期中总结会议;

7.备课组教研活动;

12

1.参加区、市小学三年级学生英语整班朗读比赛(Phonics,课文朗读);

2.参加市小学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3.参加市小学英语乡村学校联盟活动。

4.开展五年级圣诞贺卡制作比赛;

5.教研组教研活动;

6.各备课组教研活动;

1

1.参加市小学英语教学专业委员理事会暨农村教研组工作现场研讨会;

2.开展六年级环保海报设计比赛;

3.各备课组工作期末总结;

4.教研组工作期末总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