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年度第一学期五年级英语备课组工作总结

 一学期的工作生活又将结束了,回顾这一学期英语教学教研工作,既紧张忙碌又很充实。本学期,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五年级英语备课组全体老师认真学习校和区的相关教学计划,严格执行教学制度和要求,在工作上扎扎实实,团结协作,较圆满地完成各项任务。我们以“新课标”精神为指导,围绕学校和区教研室提出的要求,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科研活动,切实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教师的自身素养。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素养。

只有勤于学习才会乐于施教,也只有勤于学习,我们才能真正教好书、育好人。为此,我们备课组不断强化学习教育,充实教师知识结构,提高教师理论素养。全组教师经常浏览江苏省牛津英语教研网和常州、武进教育信息网,关注市区英语教学研究的动态发展,把握课堂教学的前沿,本学期中全组教师分批分次参加了市、区和协作片的各类线上和线下活动。每月一次的业务学习按计划定期开展,另外,每周一次的教材分析也能定期展开,并有一定成效,老师们互相学习,质疑解答,讨论研究,反思小结,共同成长。

二、加强教学常规,提高教学质量。

1.坚持集体备课,钻研教材,共同进步。

进一步规范集体备课,开学初备课组长都提前制定好集体备课计划,在学期中按计划定期开展活动,在备课组长的组织和带领下,积极开展集体备课活动,说课——集体备课——上课——集体评课活动,让讲课老师能一课一得:发现自己课中特色的地方,找出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虚心接受听课老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通过集思广益,优化了课堂教学设计。本学期,备课组老教师周燕娟、马静艳就“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兴趣 培养学生英语素养”为全体备课组英语老师上了示范课。在全校英语教研活动中,年轻老师庄磊和恽杰分别执教了五年级的<Unit2 A new student><Unit8 At Christmas>。总的说来,这两节课主题突出,两位老师引导学生从阅读到实践,再到迁移创新,活动之间的逻辑关系,层层递进,一气呵成。老师本身的语言充满感情和感染力,学生在课上全情投入思维的火花四溅,精彩的表演吸人眼球,悦人耳目。另外,钟晓毅老师在全校上了新教师汇报课。钟老师虽然是刚刚踏上工作岗位,但她个人的英语素养较高,驾驭课堂的能力较强,上课比较老练,汇报课上得很成功。总之,通过示范课、公开课和汇报课,每一位英语老师都很好地展示了各自的风采。

同时,备课组也十分重视学生课后练习的设计。在双减政策的指引下,根据学生的认知要求,全组老师在期初共同商讨,统一课堂作业的练习题型及数量,教师也都能根据教学的重难点,自主命题,真正达到了少而精的要求,把双减政策落到实处。

2.坚持听课,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听课已经成为全组教师学习充电的重要形式之一。首先,重视市、区、片开展的线上和线下的英语教学研讨活动,认真选派相关教师前往听课学习或者在线学习。参与听课的老师都能及时撰写学习心得,总结他人的成功做法,并及时上传学校网站。其次,重视校内的每人每学期一次公开课活动,在组内形成了比、赶、学的良好氛围。大家在积极学习教学理论的同时,苦练教学基本功,从课堂教学的组织、方法的优化,情境的创设等方面相互勉励,共同进步。

3.坚持落实常规检查,做好期初、期中和期末的备课与作业的常规检查,并做好检查情况反馈,要求出现问题及时弥补,做好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调整,在学校每月一次的常规调研中,英语老师的工作情况完成较好,不管是备课还是作业的批改都能严格按要求完成,受到学校领导的一致好评。

三、加强活动开展,提高学习兴趣。

课外活动是英语教学中重要的教学辅助手段。本学期,备课组老师根据期初工作计划,有目的、有组织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比赛活动。

12月份,我校为了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乐趣,更多地了解英语国家文化,尽情展现我校学生的风采,五年级举行了圣诞贺卡制作比赛。通过这次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强了学生的学习英语的兴趣和信心。

回顾一学期的点点滴滴,我们组里的每一位老师忙碌着、收获着。希望全体英语老师在新的学期能够制定好新的目标,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让工作成为快乐的源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