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第二学期党政中心工作总结

2022年,是十四五的开局第二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本学期,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上级各级党委的指导下,积极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地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同时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1.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三会一课”是基层党组织活动最基本的组织形式,把党员统一活动日、党日活动和“三会一课”有机整合,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微型党课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结合时间节点、主题节日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吸引力感染力。

2.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党支部书记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在疫情期间,召开了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行政会议,传达了上级省、市、区防疫工作会议精神,全面细致地部署了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明确了全校师生防疫具体要求。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人的管理,归根到底是思想的管理,学校把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在思想建设中心的牵头下,进一步健全学习机制,把握教育教学的发展趋势;开展了师德师风自查自纠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以多样的学习方式涵养政治素养,提升师德水平,形成积极向上的政治生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4.齐抓共管做好宣传工作。

学校校宣传工作是学校的窗口,是外界全面了解学校的最有效的途径。期初组织召开了争鸣传媒宣传工作会议明确工作室成员的条线宣传任务及职责。学校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家长群等多个平台,各职能部门在党务与行政中心的牵头下分工合作,齐抓共管,及时、规范地开展学校信息的发布工作,强化学校的服务理念,加强对教育热点、教改动向、师生活动的宣传,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学校新貌,积极满足学生、家长、社会等不同服务对象的需要,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5.继续加强党建平台建设。

继续加强武进党建云平台的建设,坚持每月完成规定动作,拿到基础分;融入平台建设,多拿先锋分。并时时关注党员积分动态,督促党员教师完成每月个人积分项目。继续加强“学习强国”的学习和监督,做到每周一通报,每月一汇总,形成制度,纳入考核,提高该项工作的长效性和实效性。

6.探索党建品牌融合机制

积极参与“五星联建创五优”、“一校一品”党建品牌、“五心支部工作法”等创建活动,努力培育亮点和典型,打造具有教育特色的党建品牌,推进党支部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进一步探索“五心”党建品牌与学校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积极申报2022年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提交了《“五心”党建领航“五凤”天团,“五彩”思政培育“四有”新人》申报表;依托紫鸑合作社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擦亮党建名片;校团支部组织全体团员教师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撰写了心得体会。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快速提升青年教师的的政治素养,牢固树立职业信仰和正确的价值追求,为学校发展培养又红又专的后备人才选派党员教师徐云参加武进教育系统“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活动“学习达人”挑战赛,徐老师成功晋级决赛。组建了以党员徐云、庄磊、孙青云的“凤凰翙翙战队”参加湖塘站第三届阳湖“学习达人”挑战赛。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由党员队伍带动教师群体的提升,从而实现学校整体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生长学校党建新样态。

7.适切整合落实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是党执政建设的形象,是党执政成功的关键所在,要强化刚性制度建设,完善各项内控制度,使学校各项工作在规范化、系统化过程中完整、严密的落实;要培植柔性文化,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全方位发挥美好文化”的作用,把廉洁教育、劳动教育、食育课程有机整合,提升全校师生的廉洁意识、节约意识、劳动意识,营造崇尚清廉、讲究俭朴的生态环境。

鸣小正处于勃勃生机的发展机遇期,推进学校高品质发展,更需要有精神力量的引领,支部将紧紧把握美好文化”内涵,引领全体教师坚定风清气正、赶立潮头的拼搏勇气,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