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小举行道德与法治学科研讨活动

为加强学校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组建设,提高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效果,12月8日,鸣凰中心小学举行了道德与法治教学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中,由学校青年骨干老师、获武进区道德与法治基本功比赛二等奖的乐丽君老师,基于“‘大思政’视域下培育小学生政治认同素养的实践研究”这一课题,为大家展示了六年级道德与法治专册《公民意味着什么》第二课时“认识居民身份证”的教学。乐老师先让学生交流生活中身份证的作用,接着通过小组合作,探究自己和家人身份证上的秘密,帮助学生有效了解身份证的相关知识。最后通过三个生活中的情境,让学生进行辨析,怎样做才是正确保管、使用身份证。在进行知识教学的同时,渗透了法治意识、政治认同的核心素养培养。整节课的教学板块清晰、重点突出、过程流畅,设计的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主动性,师生、生生进行平等的互动,实现了德法课知、情、意、行的紧密结合。

听课老师对本课进行了评议。大家一致认为,乐老师的这节课,能基于教材,又超越教材,将学生的生活与教材内容整合。关注学生资源、社会热点问题,有效设计教学环节。注重学生的实践活动,根据六年级学生的特点开展小组合作,让学生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注重问题的层次性、逻辑性、思辨性,在“培育小学生政治认同素养”方面做出了有效的探究,目标达成度较高。同时,大家也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比如教学过程的展开要更充分、师生互动要更自然。

此次道德与法治研讨活动,促进了全校道德与法治教师的交流与学习,为他们深入了解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教学规律、方法提供了生动的教学现场,也为学校道德与法治教研组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杨静玉   摄影:杨静玉  审核:房玉芳)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 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