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德法之美 共促教研花开

为了更好地提高《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水平,促进德法教师专业提升,我校于1117日上午在多媒体教室2举行了《道德与法治》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德育与文化中心杨静玉主任主持,鸣小四到六年级道德与法治老师以及道德与法治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此次研讨

本次活动以“基于‘通达德育意义’的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研究”为主题,道德与法治课题组的成员乐丽君老师执教了一节示范课《美丽汉字 民族瑰宝》。本节课先从“找一找人民币上的不同文字”开始,引出中国的文字种类丰富多样接着用闯关的形式,探秘汉字的演变,感受汉字之美。学生自主选择感兴趣的字体,结合前搜集的资料,进行小组讨论、交流、展示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积极性、主动性。在课的最后老师结合学校墨香校园的创建活动,让学生欣赏本校优秀的书法作品,感受身边的书法之美,请学生展示自己书写的毛笔字、钢笔字,引导学生写好每一个中国字,用实际行动传承汉字之美

课后,在杨主任的组织下,道德与法治课题组的成员进行了评课议课。大家踊跃发言,纷纷分享听课的感受。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老师的课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板块清晰,重点突出。她高度联结了学生的生活,通过丰富的活动达成了教学目标。杨主任最后进行了总评,点赞之余也给课题组成员提出了两方面的宝贵建议:1、德法课堂要目标明确,并设计有效的活动来达到课程目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把控好教学细节,并要学会追问、提升,恰当的点拔。2、要引导儿童去理解体验自己生活中有意义、有价值的内容,感受生活美好的内涵,热爱自己的生活,逐步形成“生活对我是有意义”的积极的“生活态度”。

本次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道德与法治课题组的成员们将以此为契机,深化活动的学习所得,让自己的德育课堂教学更具生机活力!

(鸣凰中心小学供稿 撰稿:张春萍  摄影:杨静玉  审稿:杨静玉)

3.JPG

4.JPG

2.jpg

5.JPG

1.jp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