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小开展班主任“有效沟通”研讨活动

为了让学生家长成为班主任教育的合伙人,使家校沟通更加有效,鸣凰中心小学于10月21日下午,开展了主题为“如何与家长有效沟通”的青年班主任研讨活动。

针对许多新参加工作的青年班主任不知如何有效与家长沟通的困惑, 学校德育与文化中心邀请班主任导师岳黎云老师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岳老师从做好沟通准备、沟通态度、与不同家长沟通用不同的方式、先肯定再建议、多报喜少报忧等方面,和大家分享了许多与家长沟通的技巧。她还向大家推荐了《与学生家长“过招”——班主任的家长工作艺术和技巧》一书,鼓励青年班主任多学习沟通技巧。

接着,德育与文化中心的杨静玉主任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大家分享与家长沟通的注意点:多给家长希望,让他们相信自己的孩子是可以不断进步的;多给家长鼓励,孩子需要表扬,家长也需要表扬;多给家长指导,提出具体的建议和方法,帮助他们有效教育孩子。

最后,她建议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是为了给自己的教育寻找同盟者。所以,无论运用何种方式、何种技巧最关键的是要做到以诚待人以心换心。班主任要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和专业理论水平,让家长信服自己,就像病人信服专业的医生,这样才可以让家长真正成为教育的合伙人

学校组织的此次班主任研讨, 让青年班主任学到了有效的沟通方法,掌握了一定的沟通技巧,帮助他们解决了班级管理中的一个难题“家校沟通,为有效地开展班主任工作打下了基础。

撰稿:杨静玉 摄影:俞晴  审核:姜淑娟)

1.jpg

2.jpg

3.jp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