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沐浴书香涵养文化底蕴
 

师生沐浴书香    涵养文化底蕴

———鸣凰中心小学新教育实验工作总结

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李亚芳

营造一个真正的书香校园是我校一直以来积极努力的一个目标,我们深深地知道“读书”对于一个人、一个学生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们更知道要真正把书香校园构建起来,需要我们一步一步踏实地走好。因此,我们依照每学期局教研室和我校实验计划,扎扎实实开展了一些富有成效的活动,让我们的学生老师们在书香中共同成长、发展。

一、营造氛围启心扉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苏霍姆林斯基也主张:“要创造爱书和尊重书的气氛,要对书怀有崇敬的感情”。书籍是校园的文明底色,是教师走向智慧彼岸的桥梁。在鸣小教职工中,女教师约占80%,身处信息时代的女教师,不仅要有美丽的外表,更要有儒雅的气质,而读书是丰厚教师文化底蕴,提升生活品味的最有效的方法。“让读书成为常态,让生活因读书而精彩。”是鸣小校园内教师常说的一句话。

1、领导重视推波助澜。200910隆重举行新教育启动仪式,会上徐校长作了重要讲话,指出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只有坚持才有奇迹,改变从读书开始,只有沉下心来读书思考,润泽孩子,润泽自己,润泽课堂,成就自己;并为全体教师赠送了新教育专题论著《新教育》和《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两本书。每学期开学会议,徐校长都要对新教育实验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部署。20101021又隆重召开了新教育实验工作推进会。

2、校园环境文化美化。“处处是教育之地”,我们力求让校园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能体现出学校文化特有的底蕴。走进校门,宽大的电子屏幕上每天都呈现二行各三句的经典文——《弟子规》的原文及注释;步入走廊、教室、图书室、阅览室,到处呈现着有关读书的名言警句;走进教室,你随即能见设计别具一格、美观典雅的图书角。图书角的书柜上,都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各类课外书。这些书都是同学们自发带来的。在课间闲暇之余,孩子们会围在书柜旁,或津津有味地阅读,或相互交流阅读感受。润物细无声,墙壁会说话,花草也赋诗,环境能启智,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成为了阅读的载体。校园里、班级里,洋溢着浓浓的书香。

3、每周一播情趣高涨。红领巾广播作为校园文化媒体,既是一种现代化教育手段,又能让学生在这个“空中舞台”获得需求的满足、成功的喜悦和内心的体验。为了引领队员读书,宣传时事动态 ,开阔队员视野, 聚焦校园生活,我校少先队每周三中午都播出队员们自编自播的“鸣小之声” 节目。具体栏目有:新闻袋袋裤(报道国内外时事)、校园七彩树(报道学校以及班级发生的重大事件或开展的有意义的活动)、好书推荐(鉴赏名书名家名篇)、笔头亮晶晶(报道校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呈现的良好风尚、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开心跳跳糖 (幽默、笑话等)、天使哆来咪 (点歌送祝福)等。每当此时,队员们都聚精会神、专心致志地坐在位置上收听着,从他们的神情足以说明孩子们已被深深地吸引、感染和熏陶。

二、奏响读写主旋律

1、读书时间有保障。为促进、强化生的课外阅读,我们规定教师每天读书一小时,一周读书八小时;学生每天20分、周四40分,课余有空也读书。全校性的读书活动就此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

2、晨诵午读书香溢。每天清晨,迎着朝霞,伴着清风,和着音乐,琅琅的读书声在校园里悠悠回荡。每一天学生晨诵的内容有教材上的精彩句段,还有老师精心挑选的逸趣横生的儿童诗,充满哲理的散文诗,意蕴丰富的古诗。在这段时间里孩子的心智得到了启迪,情感得到了熏陶。周四中午时分,学生自发地拿出课外书,组成阅读小组,或低吟,或高诵或朗读或讲述或交流或背诵……其乐融融。那酷爱文学,热衷写作的种子,也许就在这不经意间被播撒进了学生的心田。现在,晨与午已成为多数学生的习惯,只要时间许可,手捧书本已成为他们的首选。

3、读书交流每月有。教师的读书交流有两种形式:一是定期的学术沙龙,二是在校园网站上随时进行的读书心得交流,有:新书介绍、书趣分享、读书感言、读书反思等。教师们由此达成了共识:多读一本好书,多增一份智慧,多添一份力量,多享一份幸福;大家在读中学、读中教,与书为友,激情永葆,教师们为丰厚自己的文化底蕴注入了鲜活的生机。学生的读书交流会,一般在教室进行,全校性的有:绘本故事演讲,古诗词知识竞赛,作文竞赛等,这些竞赛让学生展示出各自阅读的风采,为学生奠定了人生中最美好的文学基石,更为孩子的童年打好最文雅的精神底色。

4、精彩纷呈读书节。从去年到今年我校已成功举办了二届读书节,每届都有学生喜爱的特色活动,如:读书小报展示、讲故事比赛、(好书伴我成长)演讲比赛、美文朗读比赛,古诗吟诵比赛,读书征文竞赛等。11月份的“红领巾跳蚤书市”更让学生欣喜若狂,是一次全校性的换书、卖书、买书的交易会。书市上师生们可以将自己看过的图书、杂志拿来交换、拍卖、出借、赠送,那天操场书市上的吆喝声、交易成功的欢呼声此起彼伏。如此红火的“集市”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成了学生们期盼的“节日”。这活动不仅实现了资源共享,还锻炼学生的营销能力。这些特色活动的开展,如同一剂剂兴奋剂,让学生阅读的热情空前高涨。“我爱读书,我要读书”的自主意识已深入到每个学生的心田。

5、教师勤奋写随笔。新教育实验提倡“师生共写随笔”,写随笔不仅仅是

练笔,还是“心灵的对话”,更有育德、启智的功能。教育随笔是教育者进行思考和创作的一种重要形式,是“批判、反思型教师”成长的必由之路。我校规定40周岁以下的教师可根据各自的教研任务完成相应的随笔和论文,主要围绕着自己的教育、教学,抒写出自己的所感所思所悟,同时,将撰写的文稿发至学校网站“教师风采”栏目和个人博客上。一年多来,“珍妮宝贝”、“子衿”“菊也飘香”“杨柳依依”“天大的快乐”“鸣凤在竹”的博客达到了50篇以上。

 6、家校携手品书香。读书活动要真正取得成效,争取家长的支持、配合至关重要。 我们分年级给家长写公开信,倡导家校携手,引导学生与经典为友。充分发挥家校联合的作用,在广大家庭中普及亲子阅读,鼓励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一起探讨,相互交流,让家庭充满和谐的气氛,溢满浓郁的书香,我们引导家长开展“亲子共读”、创建书香家庭的活动,并举行“书香家庭”摄影比赛。在活动中,许多家长积极参与,一张张充满温馨的照片向大家述说着各个美妙的故事。这次评选活动,树立一批好读书的典型家庭,来引导更多的人和家庭参与到读书中来,以好书为伴,与经典交友,把阅读融入每一个家庭,作为家庭生活中的一部分,让读书成为家长和孩子共有的习惯。这为营造书香鸣凰、书香社会作出了努力。

三、吟诵经典内化儒雅

随着我校外来工孩子的增多,学生的礼仪观念渐渐淡薄,尊重、礼让、谦虚、孝敬等这些传统美德渐渐失落,唯我独尊,我行我素的现象屡见不鲜。这些现象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因此,本学期,我校把“诵读《弟子规》,学做儒雅人”作为工作重点。《弟子规》是我国传统教育的精华,是关于儿童品德修养,行为规范的国学启蒙读本。这部书中包含了孩子日常生活中应遵守的各种规则,它教育孩子如何孝顺父母、尊敬师长、诚实守信,如何做事、读书,如何与人友好相处等。一开学,学校精心从《弟子规》中摘录与学生联系紧密、贴近学生生活的内容,下发到每个孩子,然后在老师的带领下,逐条学习《弟子规》的有关内容,再要求学生晨诵、讲解、背诵。接着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活动:开展诵读活动,由各班先组织背诵比赛,选出两名优胜者参加学校组织背诵比赛;开展养成教育,从身边小事做起,让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开展礼仪教育,通过多形式的礼仪教育活动,评选“礼仪小标兵”,提升了师生的礼仪素养和文明水平。

在新教育实验中,我们深知,我们的探索还不很深入,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是我们深信 “只要行动,就有收获”,我们坚信,学生、老师、学校只要有书香浸润,就能越走越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