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卫生工作情况汇报
 

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饮食卫生工作情况汇报

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关系到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关系到学生的生命安危和身心健康,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发展和稳定工作的大局。多年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校结合武教办(200247号关于《开展学校饮食卫生安全工作检查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开展一系列工作,消除了许多安全隐患和事故苗头,强化了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学习文件,建立饮食卫生工作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以徐素娟校长为组长的饮食卫生工作领导小组,有两总务主任任副组长,组员有教导、总辅导员、体育教研组长组成。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团结大奋进,创优创先意识浓厚,具有开拓创新意识。领导小组坚持一月一次例会,在会上明确目标要求,制订饮食卫生安全措施。学校重视对教职工的饮食卫生安全意识教育,把饮食卫生安全内容纳入教职工考核中,并与表彰奖励挂钩。特别对食堂工作人员实行百分之百的考核,明确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

二、制订措施,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制

为切实加强对我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监督管理,制订并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建立完善各项食品卫生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学校先后制订了《锅炉房安全保卫制度》、《食堂仓库管理制度》、《食堂饮用水管理制度》《食堂采购员职责》、《食堂炊事人员职责》、《食堂财务管理制度》。并和有关人员签订了《烧煮烹调员岗位责任制》、《清洗人员岗位责任制》、《采购员岗位责任制》、《验收员岗位责任制》、《仓库保管员岗位责任制》、《粗加工岗位责任制》、学校对从校外采购公司直接食用食品进行严格控制,加强检查,对外来闲杂人员严格控制,不准进入食堂,防止恶性投毒事件。

三、加强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生存、生活和自我保护能力

1、充分利用“红领巾广播站”、“新星”电视台、“少先队板报”进行宣传。学校通过广播电视直播等形式对学生进行饮食卫生安全教育,防火自救、防食物中毒安全用电等方面的自护、自救专项教育(电教资料库光盘),其中大会集中教育每学期4次。

2、充分利用家长学校时间,对家长进行饮食卫生安全教育,要求学生家长采用正确方法帮助儿童树立强烈的饮食卫生安全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性格品质和生活习惯,指导他们合理、科学地进行饮食,并且开展一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使他们在一个平安的环境中学习、生活。

3、教育班主任要充分利用晨会课、思品课、课外活动课时间对学生进行饮食卫生安全教育、应急教育、自救、互救教育、自我防身及其它有关饮食卫生安全常识教育。并结合不同时期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饮食卫生安全教育。

四、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1、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江苏省学校集体食堂基本卫生要求》、《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监督办法》及其他有关饮食卫生规定。理解熟悉、掌握有关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各自责职。

2、食堂及小店工作人员必须进医院体检合格后,持健康证上岗。并且做到每年体检一次,发现问题,及时清退。

3、无食品卫生许可证,无生产日期,无生产厂家食品一律不准进入校园。对校园内过期食品一律作报废处理。在采购中,发现有毒有害物品,坚决拒绝在门外。

4、对食堂用具、学生餐具做到不清洗不消毒,不消毒不过夜。对损坏的绿纱窗、门帘、灭蝇灯做到当天坏当天修,对剩余食物当天清除出门外,切实做好食堂各项卫生工作。

以上是我校的具体做法。虽作了努力,但还做得不够,离上级要求还差一段距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大局出发,重视和支持卫生、公安等系统开展的监督和检查行动,协助卫生部门对学校附近的食品经营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禁止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进入学校,杜绝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为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