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少先队员们:

大家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今年12月13日,是我国第9个国家公祭日,也就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日。历史不能忘却1937年的那个冬天,12月13日,在中国南京发生了人类有史以来最惨绝人寰的暴行,日军在南京进行了长达6周的血腥屠杀30多万中华同胞丧命于日本法西斯的屠刀之下。侵华日军在中国,在南京留下了人类历史上最野蛮,最可耻的一页。这,已成了我们中华民族永久而痛苦的记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遗忘的一段血泪史。只有真切地了解历史,才能正确地认识历史。只有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

历史实践告诉我们,国家与民族的兴衰成败,需要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而你们肩负着富国强国的责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你们做一个求知上进,追求真理的人,做一个有为的人,高尚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作为学生,当下最重要的是做到追求知识与追求道德完善的统一,你们怎样完成教育将会决定国家的未来,你们今天在学校学习的知识技能将会决定我们作为一个国家能否接受未来的挑战。

同学们,历史是人类前进的行囊。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蓦然回首,让我们反思,让我们铭记国耻;放眼远望,让我们畅想,让我们继续开创。同学们,新世纪赋予我们神圣的使命——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不要让历史重演!让这句话记在我们的心里,永不忘记,激励我们奋发图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惟有举国不怠,我们民族才能长盛不衰,明天才会更加美好!

昭昭前事,警惕后人。今日之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今日之人民已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

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应以史为镜,知兴替,懂荣辱,不断积蓄力量。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助力伟大中国梦的实现。


Slide 5
Slide 5
/ 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