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研究
《排球》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研究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陈建伟
1研究背景
“校本课程”(School—Based  Currycum  Development,简称SBCD)的思想,源于上世纪60—70年代的西方发达国家。2001年6月《基础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明确提出实行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管理政策,提高课程适应性,满足不同地方、学校和学生的需要,这是一种历史性的进步,它从政策层面上给校本课程开发提供了保证,同时也向我们的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我校是常州市级排球传统校,拥有经验丰富的排球教练员及教科研能力较强的体育教师队伍。我校男、女排球队历年参加区、市级比赛成绩均名列前茅。在本地区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较高的知名度,排球运动在我校开展已有几十年的历史,而且长盛不衰,这应归结于排球在本地区形成了浓厚的社区底蕴(社会上懂排球、会打排球的人很多)。上述优势为开设排球校本课程提供了资源、人力保障,同时营造了课程开发得天独厚的社区氛围。因此,我们萌发了开发校本课程的设想,试图通过排球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研究,创办学校办学特色,推进素质教育。
2、理论思考
2.1概念界定:
   “本”:是事物的根本、根源,是主要的、中心的,是自己的方面。
“校本”:这一术语是从西方教育文献中引进的新名词,它的英文表述有“school-based”、“school-focused”、“school-centered”等,“based”、“focused”、“centered”的意思也就是“以---为基础、以---为关注的目标、以---为中心”。
排球校本课程:是以学校传统项目——排球为基础,根据学校、学生发展需要而开设的课程。
2.2校本课程开发的依据:
2.2.1基础课程改革的需要。2001年6月《基础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明确提出实行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
2.2.2学生的需要。由于校本课程的重要价值之一是课程的开设能尽可能满足学生的差异性,充分体现以人为本,促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发展,因此,校本课程的设置是考虑学生的需要,使排球校本课程成为对学生发展“真正有意义”的课程。
2.2.3学校现有的课程资源。A、人力资源。(如学校现有排球专业技术水平较高教练员队伍,有较多掌握排球技术、战术的家长及文化课教师)。B、先进的现代化设施,(体育馆正在筹建中,标准排球场4面,300米田径场)。
2.3本课题研究目标:
通过研究和实践,探索符合我校实际,能满足学生需求的排球校本课程,形成办学特色,提高我校排球运动在武进区、常州市乃至江苏省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学校素质教育。
通过研究和实践,培养学生特长,提高学生的排球技术、技能和身体素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合作精神、拼搏精神,促进学生终身体育意识、习惯的形成。
    通过研究和实践,促进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管理水平、科研水平和运动能力。
3、研究方法:
本课题将采用调查研究法、文献研究法、行动研究法和个案研究法。
    调查研究法:主要调查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对课程开设的需要,调查教师的专业情况。
    文献研究法:主要学习国内外关于课程改革和学科改革的理论和经验。
行动研究法: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尝试和探索。本课题是一项学术研究,同时也是我校今后的一项常规性工作,将把本课题确立的培养目标认真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个案研究法:将随机选取一些学生,建立个人学习档案,进行追踪分析。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调整对策。
4、研究过程中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
4.1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排球》校本课程以促进学生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整体健康水平的提高为目标,构建技能、
认知、情感、行为等领域并行推进的课程结构,真正关注学生的健康意识、锻炼习惯的养成。
4.2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
    《排球》校本课程关注的核心是满足学生的需要和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从课程设计到评价,始终把学生主动、全面的发展放在中心地位,特别强调学生主体地位的体现,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潜能,提高学生的体育学习能力。
4.3关注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确保每一个学生受益。
    《排球》校本课程充分注意到学生在身体条件、兴趣爱好和运动技能等方面的个体差异,根据这种差异性确定学习目标和评价方法,从而保证绝大多数学生能完成学习目标,使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学习和成功的乐趣,以满足自我发展的需要。
5、实施途径、方法:
5.1体育教学——抓好普及。
编写校本教材。根据教材编写的原则(教育性原则、健康性原则、兴趣性原则、发展性原则),根据学校学生的实际,在广泛征求的基础上,经专家组论证,《排球》校本课程已于2002年与全体师生见面。主要分成基本技术、基本战术、排球规则及训练方法等。
确立教学内容,建立评价体系。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确定各学段的教学内容和考核标准。考核标准的确定:随机抽样各年级一个班40名学生,进行两次测验(相隔一个月),假设服从正态分布原理,确定使20%的学生达优秀,50%的学生达良好,20%的学生达及格,10%的学生不及格,制订了各项内容的《考核标准》。(表-1)
                          表-1 排球技术考核标准
学段
教学内容
测验方法
考核标准
备注
一、二
年  级
双手轮换拍球
技评
优秀:能准确、熟练地完成动作。
良好:较准确、熟练地完成动作。
及格:能完成动作。
 
准备姿势、移动
技评
 
正面双手垫球
技评
 
三、四
年  级
准备姿势、移动
技评
 
正面下手发球
考核
优秀(5),良好(4),及格(3)
发10球
正、侧面双手垫球
考核(对墙)
优秀(20)良好(15)及格(8)
垫球一次
五、六
年  级
上手传球
考核
优秀(12),良好(9),及格(5)
传球一次
上手发球
考核
优秀(6),良好(4),及格(3)
 
比赛规则
考试
 
 
5.2课外体育活动——发展个性。
课外体育活动具有有效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满足学生对排球的不同需求,促进体育教学,发展个性。同时,对加强人际交往,丰富课余文化生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普及与提高的结合等多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各班每周安排一节以排球为主要内容的课外体育活动课。活动形式:小组活动,班级活动,年级活动等。活动内容:技术训练,排球教学比赛,游戏。
5.3排球比赛——促进提高。
在体育教学及课外体育活动的基础上,学校开展校级排球比赛:一、二、三年级对空垫球,四年级对墙垫球,五、六年级正式排球比赛,每次排球比赛都会吸引大批学生参与竞赛,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展示排球技术水平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通过比赛发现一些优秀的排球苗子,充实校排球队,为校排球队提供了有力的后备力量。
6、分析与结论
6.1校本课程的开发提高了学生的排球技术、技能。
从二年的实践中得知,校本课程的开发使学生排球技术、技能取得和长足的进步。(表-2) 以三年级学生对墙垫球为例:课程开发前教学测验成绩平均垫球6次,课程开发后教学测验成绩平均垫球20次,超出14次,课程开发前排球比赛成绩平均垫球16次,课程开发后排球比赛成绩平均垫球40次,超出24次,不难发现,校本课程的开发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学生排球技术、技能的提高。
              表-2  学生掌握排球技能情况统计表
内容
课程开发前(平均值)
课程开发后(平均值)
比较
教学测验
比赛成绩
教学测验
比赛成绩
教学测验
比赛成绩
三年级学生对空垫球
6
16
20
40
+14
+24
四年级学生地墙垫球
8
20
28
41
+20
+21
五年级学生下手发球
5
——
7
——
+2
——
六年级学生上手传球
4
——
12
——
+8
——
6.2校本课程的开发培养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
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是不可分割的联合体。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基点是让学生通过实践接触问题。排球校本课程的开发,通过体育教学、课外活动的形式,为学生提供了思考、探究、发现和创新的空间,发掘学生的创新潜能,促进学生的个性和谐发展。例六(4)班的王静雅、六(6)班曹宇同学分别创编了“排球——我为你喝彩”“明天的希望”两套排球韵律体操,学生在活动中创编了排球游戏十几种,例:“炸碉堡、台式排球、换物接力、追赶球、排球掷远、超级转转转、花样传球、叫号垫球”等。
6.3校本课程的开发培养学生了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
我校一年一度的体育盛会——校排球比赛,对增强广大学生的身体素质、陶冶情操、锻炼意志,培养同学间的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精神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极大地促进了校本课程的蓬勃发展,排球运动竞技水平不断提高。所以在很大程度上,它反映了我校广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充分体现我校学生不怕困难、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良好精神面貌,达到了预期效果。
6.4校本课程的开发促进了学生终身体育意识、习惯的形成。
校本课程对实施终身体育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在学校接受教育的学生,正处在身体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如果在这个关键阶段,施以科学的排球锻炼方法,就能促进他们的身体得到良好的发展,为一生的健康生活和工作打下良好的体质基础。校本课程还培养了学生从事终身体育的能力,并让他们认识到校本课程不是人的体育实践与身体教育过程的终结,而只是人终身体育锻炼的基础阶段,是终身体育的一环,使学生对校本课程的认识层次上得到提高,最终成为自我锻炼的指导者和终身体育锻炼的受益者。 
6. 5校本课程开发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
校本课程的开发提高了体育教师教育科研能力,课程组织管理能力,排球技战术水平不断提高,同时营造了一支团结协作、教科研氛围浓厚的优秀教师群体,教师教学与业余训练方面的论文有多篇在市、区获奖。学校为使校本课程开发层次提高,特派体育教师参加江苏省和常州市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学习,还先后到镇江南门小学,金坛常胜小学等一些省级排球传统校学习、取经。
校本课程的开发培养了一批能辅导学生开展课外体育活动的班主任队伍。通过学校组织开展的排球技术培训活动,使每位班主任都能了解和掌握排球基本技术,为辅导学生打下基础。
校本课程的开发已初见成效,我们将以审报“江苏省软式排球特色学校”为契机,结合软式排球继
续展开研究,向“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特”目标努力,逐步完善和提高实施校本课程的运行机制。
以上仅是本人在实践中的一些做法,如有不当之处,肯请专家批评指正。
谢谢!
参考文献:
1、  葛春林主编《最新排球训练理论与实践》。
2、张  然主编《排球纵谈》。
3、《体育课程标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