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五年级语文备课组工作总结

忙忙碌碌一学期又过去了,本学期,我年级全体语文教师在质量中心的领导下,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上,团结协作,求真求实,教书育人,顺利而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回顾一学期来我们教研组的工作,有得又有失,现将本学期的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常规教学持之以恒。

一学期以来,我们组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强化管理,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并力求常规与创新的有机结合,促进教师严谨、扎实、高效、科学的良好教风及学生严肃、勤奋、求真、善问的良好学风的形成。我们主要通过以下方式落实:

1、自检——管理上,努力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要求每位教师对照有关制度,检查自己在日常教学中表现是否规范、得体。

2、互观——由组长牵头,组员间互观交流,取长补短,加强随机教研。

3、组长查——组长检查教案、作业、检查学生学习习惯、态度。

4、教导处督察——学校管理人员针对年级组同时期、同种作业进行督察,并进行反馈,及时了解组内教师及年级学生的教学、学习状况,随机指导,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通过以上几方面的督促,我们组位教师都能按学校常规要求去做,确实把常规工作抓严、抓细、抓实,促进了教学管理的良性循环。

二、有效备课,扎实上课,努力构建活力课堂

课堂是教学研究的主阵地,我们教研组成员能立足课堂,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研究,探索教学规律,努力实现理念与实践的统一、共性与个性的统一、形式与效益的统一。

1、有效备课。充分利用每次集体备课的时间,开展以教研组为单位的集体备课研讨活动。备课做到“四突出”:突出对教材的理解,务必正确、全面、深刻;突出对方法的选择,既要选择教法,又要选择学法;突出对练习的设计,练在重点处、难点处、疑点处,力求有趣味性、层次性、多样性;突出对班上后进生的关注,让他们参与教学过程,获得最大可能的发展。教学设计追求“同中求异”,注重教学后记、教学随笔的实效性。

2、扎实上课。磨课做到:结合新课程理念,注重学生学习方式的革新;结合课题研究,注重成果的推广应用;结合现代技术,注重教学手段的创新。评课做到:上课教师说课、听课教师议课、骨干教师点评。真正做到“人人参与,人人思考,人人发言,人人受益”。

3、充分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充分挖掘组内教师的工作潜力,按“用人之长,人尽其才”的原则进行分工合作,积极营造“自觉学习、学人之长、人人善思”的学习氛围,积极切磋教法学法,积极上好课改实践课、研究课,开展评课交流,及时总结经验。这学期,张春萍、何怡娜老师精心准备校级公开课《我的心爱之物》、《推荐一本书》,新教师孙青云《鸟的天堂》、曾楠《四季之美》的汇报课,都收到了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4我们组在学期初就制定了备课组的活动计划,安排好各项工作和具体的负责人,对备课组的工作进行细化分工,保证了周一次的备课组活动,主题明确。切实抓好集体备课,形成共享教案,并于授课前一周发放到各位教师的手中。本学期我们备课组组织多次对新教师的评课活动,各位老师都能在研讨中积极大胆地提出自己的想法。

我们组老师能认真批改每一份作业,指导学生及时订正,提高作业的质量,并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进度与教学方法。在培优辅差个别辅导上,每位老师各显神通,切实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老师利用课余的时间,能扎实地进行学生的辅导,多篇习作发表和在评比中获奖

我们组老师能落实教科室提出的每日一句活动。每班组织学生有效地开展古诗诵读、经典背诵等活动。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活动,锻炼学生能力,开阔学生视野。

课外阅读是课外语文活动中最重要、最普遍、最经常的形式,是课堂阅读的继续与扩展。在开放的语文教育体系中,课外阅读不是游离于语文教育过程之外的“点缀”,更不是可有可无的“软任务”,而是语文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本学期,我教研组老师积极组织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开学报名第一天,我们个班就向家长推荐了我们本学期的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让家长为孩子的课外阅读作些准备。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我们各班又成立了“读书角”,给学生提供阅读平台。另外,我们还经常利用语文课,综合课开展“好书推荐”“佳作赏析”等读书活动。这些活动都很好地激发了学生读书的兴趣。

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我们组老师能认真执行教导处及教研组有关上课的要求。课前、课中、课后目标明确,尽量克服随意性,有效地反思促进课堂效率的提高。力争向40分钟要质量,力争每一节课都让学生有一些收获,致力于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和发言一定要响,读书一定要亮,写字一定要到位的训练。我们组老师在平时的活动中就注意交流自己在课堂教学中的一些信息,在吸取别人长处的基础上不断地完善自己的课堂教学,在集体的大智慧中做到个体的快速进步。

我们将继续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提高学生语文学习的能力。大体思路如下:

1、继续加强组内教师相互听课、评课,互相交流。

2、继续加强集体备课。

3、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把握学习机会,注重专家引领。

4、在学生中多开展一些竞赛活动,拓展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