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细节,培养习惯
 

关注细节,培养习惯

——参加班主任培训感受

杨静玉

学生的心田是一块奇怪的土地,

你播种思想,它收获行为;

你播种行为,它收获习惯;

你播种习惯,它收获性格;

你播种性格,它收获命运。

星期日一天,我到常州去参加了“有效落实德育目标,提高班主任工作技能研修班”,听了北京中关村第一小学的全艺老师和上海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的李莉老师作的讲座。全艺老师用讲故事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与家长真诚沟通的艺术。而全国模范老师李莉,关注细节,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用爱和责任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一名资深的班主任,李莉老师深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一定要培养他们的良好习惯。

学生的眼是摄像头,耳朵是录音机,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投映在学生的脑海、心田。李老师时常提醒自己要学会控制情绪,当学生发生问题时,她首先想到的是反思自己的言行。

她用各种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如用“五快训练法”让学生不拖拉;课堂上用“出其不意法”让学生专心倾听;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她特意编了首《写字姿势儿歌》,每次写字前,用师生问答的形式进行强化,小朋友们写字啦——写字姿势很重要,1——翻本子,2——垫垫板,3——脚并拢,4——身坐正,5——食指拇指捏住笔,6——笔杆架在虎口上,7——一尺、一寸、一拳别忘记。

李老师从小事入手,培养学生各方面的习惯。作为班主任,都会碰到学生身体不好呕吐的情况。我们所做的往往是帮学生收拾残局,没有老师想到,要去教学生怎样呕吐。但李老师反思自己工作中碰到的情况,觉得有必要教孩子“呕吐”。她和学生讨论,怎样呕吐才能把损失降到最低:一,来得及反应的话,跑到厕所里吐;二、比较着急,可以吐到教室的垃圾桶里;三、实在来不及了,蹲下身子,吐在地面上。不光讨论,还指导学生进行练习。所以,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她们班的孩子,再也没有呕吐时弄得一塌糊涂的,做到了尽量不麻烦别人。

我想起这学期开学时,新学校厕所里的洗手池边,调皮的孩子常在那打水仗;有些孩子洗手时把水龙头开得很大,水溅到了外面;还有孩子洗手后把手上的水直接洒到了地面上,弄得地面很滑很脏。见此情景,我带上孩子们,亲自给他们做示范:水龙头开多大比较合适,洗完了手,怎么洒水不会把地面弄湿弄脏。刚开学的两周,我经常去突击检查他们洗手的情况,并及时表扬做得好的孩子。经过这样未雨绸缪的教育后,班里的孩子渐渐养成了文明洗手的习惯。

习惯好比种子,它既能长出香花,也可能长成毒草。老师应当

时时关注孩子成长中的细节,以培养前者而排除后者!

每次的学习都会带给我新的理念,新的思考。做好班主任工作,要像李莉老师那样,多创新,多实践,多反思,好方法就是这样积累起来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