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年度一年级第二学期语文备课组工作总结

2017-2018学年一年级第二学期语文备课组工作总结

转眼间,一学期又将结束。回顾本学期的工作,紧张,充实,忙碌,收获多多。我们一年级语文备课组的10位老师在学校课程与质量中心的领导下,团结协作,求真务实,顺利地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任务。总结如下:      

一、计划制定有目标      

学期初,我们备课以大教研组计划为依据,根据本年级、本学科及本学段学生年龄特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教研计划。首先,根据低年级孩子的特点确定课题研究的主题,并拟定好课题研究方案其次,要求人人围绕研究主题上好一堂教研课。最后,就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语文素养的提高、识字和写字方法研究,制定了具体明确的目标。

二、活动开展有成效     

本学期,为了在短期内使每位老师的教学水平上一台阶,更出色地上好督导评估课。我们对每周二的集体备课活动更为重视。每次集体备课,我们都做到定人、定时、定内容,并将一环节落到细处丝毫不马虎我们坚持提前一周集体备课,主讲人精心准备详细阐明自己的教学思路及独到的教学方法,其余用心倾听,积极思考,踊跃提出自己的意见及改进建议每次活动,大家都热烈发言教学方法与策略教学重点难点进行反复推敲研究常常是下班铃响起,大家却置若罔闻,讨论不停通过集体备课,老师们特别是年轻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比如,如何使枯燥的识字教学变得有趣大量的识字如何巩固消化?写字教学如何省时有效等等。因此集体备课对课堂教学起到了非常有利的指导作用。每人至少一节的教研课,虽然只是组内或校内活动,但大家都能反复试上,并主动邀请其他老师来听课,老师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特别是教学经验丰富的杨静玉主任,总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成功经验与大家交流。通过一次次这样的活动,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特别值得赞赏的有季双姣和王珺娜两位老师,为了上好督导课,在寒假期间就开始精心备课和制作课件,开学没多久,就开始反复试上,一遍遍修改教案和课件,精益求精任劳任怨,付出总有回报,最后在青年教师评优课中,均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三、学生培养有重点 

在提高教师素质的同时,我们备课组更重视孩子各种能力的培养提高为了提高孩子的朗读能力,我们开展了朗读比赛为促使孩子主动识字,我们举行了默写比赛,评选默写大王。为提高孩子认真写字的积极性,我们举行了写字比赛,把优秀的字展示在教室门口的主题墙上,树立学生的学习榜样。为了激起学生阅读课外书的兴趣,每一位老师每星期至少上一节课外阅读指导课,和孩子们一起阅读绘本故事并鼓励孩子读读画画写写使孩子的阅读能力、绘画能力、想象能力、语言组织能力、表达能力等同时得以提升。

四、成绩斐然结硕果 

1、有序地开展了各种教师和学生活动,并达到了预设目标。

2、组内全体教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积极撰写论文案例。

3、在全校青年教师评优课中,我们备课组参加活动的两位教师都获得了一等奖。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位学生,无愧在教育岗位上的每一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