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校长述职报告 缪宏亮

惊风飘白日,光景西驰流。在风雨兼程中我们凝心聚力地度过了紧张而繁忙的一学年。本学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建校110周年、全面接收小留新市民学校22个班级、接受区委教育工委的巡查区纪委武廉助力“吾有优学”专项治理接受常州市第二批“墨香校园”的验收评估接受区教育局联合调研双减工作专项督查等,可以说本学是一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一学我们在总结中感悟,在总结中反思,砥砺成长,笃行致远!现将一学年来的工作如下汇报:

一、强化思政建设,以德廉守初心

校长是教育的传播者、实践者和领导者, 是学校教育的核心和关键。作为党支部书记和校长我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站位和党性修养我积极参与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责任制”的相关培训依托学校“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梧桐树下“微党课”等载体,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具体践,为学校定位、人才的管理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储备。同时聚焦党团队一体化建设提升阶梯式育人新成效,带头上党课。积极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宣讲认真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在校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积极开展鸣小建校110周年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化展示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202210武进区委教育工委第二巡查组的深度调研和把脉下我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全盘认领整改清单,全力破解整改难题,全面转化整改成果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办学品质。

二、更新教育理念以研学提能力

我始终坚持学校发展优先发展教师的思想,努力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教师团队我以“四有教师”要求为导向,积极开展“凤飞”计划,通过“五彩鸣师”“同心远航”“五凤天团”等项目助推教师逐梦飞翔。学校依托“白鸿教研院”“紫鸑合作社”“赤凤师德团”“青鸾训练营”“黄鹓读书会”五凤天团,落实“分层推进、分类要求、梯队发展、整体提升”的措施,培养一支会上课、肯钻研、善研究的教师队伍。学校视课堂为锤炼教师教学技能的最好熔炉本学年积极推广“慧心课堂”教学范式推出“每周约课”制度助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本学年来11位教师被评为市区骨干教师多位老师在课堂教学评比中获二等多人获评市区德育先进工作者区名班主任区优秀班主任文化引领、专业支持、平台搭建……一大批青年教师开始成长起来。本学年学校教科研项目丰实、成果丰硕,1项省级在研课题2项市级课题5项区级在研课题有多位老师在省市区级平台论文发表或获奖

同时主动关心教师的生活,做好教师的思想工作,尽自己的力为教师排忧解难。大力支持工会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愉悦教职工身心,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三、发展特色项目以创新促品质

我致力于学校育人环境的改善为优质教育提供有利的保障本学年集修身悦心功能的凤鸣楼竣工老大楼改造工程完成全员吸纳原小留1100多名学生鸣小教学规模成为历史之最学校通过对文化场域的熏陶、墨韵课程的完善、优质团队的打造,获评常州市第二批“墨香校园”。

我始终着眼于学生全面、个性和可持续发展,积极探索课程实施路径,努力推进课程改革。在凤凰文化引领下,我们精心打造“五彩课程”,形成了启心智、健体魄、强精神的三横五纵体系为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学校致力于打造“慧心”课堂,深化作业管理改革,创设多彩的课后服务课程探索多元评价,引领学生更好地发展

鸣小心理专职老师王凌云领衔区名师工作室“凌云心语”,带领工作室成员依托课题和市品格提升工程项目研究,用好吾有优学彩虹桥心家园平台结合每学期开展心育节、心育周通过组织“梧桐树父母生长营”等系列活动形成教育合力多位老师的心理优质课、心理案例在市区比赛中获一、二等奖。我校先后被评为武进区首批“心理教育健康先进学校”2022武进区德育工作先进学校。

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特色学校,我们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鸣小男女排球队获市排球锦标赛双冠军女子曲棍球队一直在高位运行,获得了许多傲人的成绩,女子曲棍球在省、,并获得省运会小学组唯一的“道德风尚奖”。学校被常州市人民政府评为“体教融合先进学校”。

作为“江苏省珠心算实验基地学校”,珠心算项目实验在鸣小熠熠生辉。多位老师在市小学数学珠心算教师珠算技能比赛中获得一三等奖多位学生在全国珠心算网络答题竞赛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好成绩。社团活动在各级各类比赛中也崭露头角器乐社团获区器乐比赛一等奖学校获武进区小学生电脑制作竞赛团体二等奖

四、筑牢安全防线,以实干保安康

为平安勿以其小而不为管安全勿以其小而不管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方位,无死角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时时有人管安全,事事有人管安全的良好氛围。我同校领导班子强化安全工作管理顺利完成小留新市民小学的顺利合并工作制定了风险方案例如撤并后上学、放学路线、放学点的新增问题,学生运动场地不够教育教学、生活设备设施添置问题等逐一梳理解决。合并以来,撤并学生的各类教育教学活动正常有序。学校借助社会力量实行智能化管理保障全体师生安全。

成绩来之不易,使命任重道远奋进的鸣小,将进一步优化细化抓管理,精益求精谋发展。我将继续带领鸣小团队从理念赋形到实践转身,寻找品质创生地突破口,架构品质创生地路径,开发品质创生地资源包,凝心聚力,推动鸣小品质创优结硕果,创造美好,谱写鸣小教育新的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