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三年级第二学期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2018—2019学年三年级第二学期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朱幼玉

光阴荏苒,伴随着课程改革的阵阵热潮,又一个充满挑战、富有收获的学期结束了。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们三语备课组不仅是一个团队,还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充满创造性的优秀团队。”本学期,我们这个团队根据校语文教研组工作计划,能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研究教材教法,开展教研活动,全面提高语文教学水平及教学质量,较好地完成了学期初制定的计划。现简单总结如下:

一、学习劲头足,学习效果好

开学初,我们组在制定计划时首先学习了新的语文课程标准,明确了一些细小的标准变化,更好地指导了今后的教学工作。

1.学习新课课程理念,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

由于我们正处于课程改革的浪潮中,所以每位教师都有机会发挥自己的创新意识,但如果没有正确的理论作指导,就有可能误入歧途。我们清楚地意识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因此本学期继续加强教育教学的理论学习。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支撑深化教育改革,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们把新课标的理念渗透到教学中,教学注重以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为主,注重尊重学生的需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组织教师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其中谢雯,高慧等老师外出学习了新理念、新策略,回来传达学习。年级组老师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并积极撰写高质量的感想,及时发布在校园上,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赞赏,老师们写的教学随笔发表在武进教育信息网。

特别要提出的是徐爽教师,按照领导的要求,只需要一周听师父的二节课,可她好学劲头足,几乎每天都听课,认真做好笔记,和自己的思考相结合起来进行教学,所以她教学能力提高比较快。

二、活动次数多,教研氛围浓

开学初,在教导处的牵头下,进行了新教师和老教师的师徒结对活动,为了促进新教师和老教师的交流、学习。我们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推出一节节独具特色的教研活动课。年级组的老师不仅上了随堂听课,高慧和谢雯老师还参加了学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慧心课堂评比课。两位老师课前认真磨课,修改教案,在课堂上清晰、系统地展示各个教学环节如何进行,点点滴滴,一丝不苟,对在阅读教学中实现指向写作的目标进行了初步的尝试,“总分”的构段描写训练扎实有效。教研课后认真评课、认真分析,达到了共同提高教育教学能力的目的。

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语文课外活动:(1)开展好了课外阅读活动。每周挤时间给学生阅读课外书籍,教师加强课外阅读的指导,学生增长了见识,丰富了知识。(2)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组织他们参加了各种兴趣小组活动,为学生捕捉了习作的素材。(3)适当组织了其他语文课外活动,如古诗文背诵积累活动,国学经典诵读,学生在活动中受到了文学的熏陶。

三、常规管理实,评比检查好

开学初,我们组织全体语文教师认真学习了常规实施细则,在交流与反思中进一步明确了内容和要求,找到了差距和不足,加深了理解和认识,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目标导向。根据教学实际,在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考核上做文章,花工夫,使常规要求变得更具体,使之更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检测性。平时工作中,我们总能相互提醒,争取及早完成学校安排的教学工作任务,所以在学校的检查评比中效果较好。

当然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对于学生这一方块,优等和有潜力的学生,他们的语文综合素养仍旧有待提高,听说读写的能力还要在进一步挖掘培养,特别是写作能力要加强训练。另外,后进生的问题一直是困绕我们的难点问题,他们的成绩仍旧不尽人意。努力提高他们的及格率,是我们下一学期的奋斗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