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日

队员们,四月十五日是我们国家的“国家安全日”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一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我们看起来生活在一个和平年代,其实我们只是生活在和平的中国而已。世界从来没有一天安宁,冲突一直都存在,战场其实离我们也只有一步之遥。阳光明媚、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我们的子弟兵在风雪与烈日中,为我们默默守候。今天我们就为大家讲讲“戍边战士”的故事

新疆加勒万河谷,这里是中国西部的边境线,对面就是印度的军营。20204月份开始,印度边防军几次三番挑衅我国戍边的解放军战士,边境局势陡然升温。20206月,印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再次越境。

我军团长祁发宝,按照处理边境事情的惯例,仅仅带几名官兵前往交涉。却遭到了对方的蓄谋暴力。他们人多势众,来势汹汹。而他,赤手空拳,不顾生死,阻拦外敌入境。这一次,是殊死搏斗。四周,是伺乱而动的黑压压的敌军。身后,是大写的两个字——中国。强敌当前,祁发宝团长毫无惧色。即使被敌军的钢管,棍棒和石块打得头破血流,他也依然没有一丝畏惧。增援很快就到了。我军再一次与敌军展开了激烈的打斗。印军不敌,被打得四处逃窜,连连后退。而我方的祁发宝团长,身负重伤,他的头部更是被砸伤,鲜血直往外涌。

那个叫王焯冉的战士,才23岁。那天,他和战友们连夜渡河增援一线。在蹚河时,王焯冉一只脚被卡在了水下巨石缝中。危急时刻,他将战友猛地推向岸边:“你先上,如果我死了,照顾好我老娘!”

33岁的营长陈红军,在看到团长祁发受到攻击重伤倒地后,当即带着官兵,冲进“石头雨”、“棍棒阵”营救团长。很快,他成为了印军重点围攻的对象,最终战死沙场。还有四个月,他就要成为一个孩子的爸爸……

那个叫肖思远的战士,在弟弟的眼中,是个特别仗义的人。那天,在奋勇突围后,发现还有战友被围攻,他再次冲向前去,拼死营救战友,用身体为战友遮挡石块、棍棒的攻击。他在日记中写道:“走在喀喇昆仑,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无比自豪!”他们用生命,为我们的祖国,筑起了巍峨的界碑。赤胆忠魂,皆为祖国。哪怕风似刀山如铁。也无法撼动他们的中国心。

牺牲的战士里,还有一位年龄最小的烈士。他叫陈祥榕,才19岁。他曾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句战斗口号: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他曾说过“要去就去最艰苦的地方,到前线去。”“苦怕什么,去部队不吃苦还要享福?”为了能到一线部队去,他刻苦训练,早上5点便起床,顶着严寒跑步锻炼。中印边境那场激烈的中,陈祥榕作为盾牌手战斗在最前面。大敌当前,毫无惧色。战斗结束清理战场时,人们发现一名战士紧紧趴在营长身上,保持着护住营长的姿势。这名战士,正是陈祥榕。他牺牲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9岁。我们的19岁,也许会在宽敞的教室里享受着自由的时光。而他的19岁,却已经筑成了祖国的山河。他的故事,已经成了一座永远的丰碑。

这些戍边战士,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祖国,奉献给了无数个陌生的我们。这一份爱,清澈而坚韧,柔软而炽热。边疆风沙大,条件艰苦,但似乎从来没有听到他们喊过苦,叫过累。

加勒万河谷气候严寒,一般人根本无法承受得住。

为了让自己抗寒提神,从来不吃辣椒的祁发宝团长,硬是在半个月之内,吃下了30多包朝天椒,整个嘴唇都起满了水泡。利刃一般的大风刮过,嘴唇像被割裂,生生地疼。他说:“不是所有人都能理我的选择,但我无怨悔!

我曾经以为,英雄的模样,只能在书里看到。后来才发现,英雄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的故事,让我们深深动容。

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清澈的爱”。

“清澈的爱”是那一张张被强紫外线晒伤的脸:

“清澈的爱”是那一双双被冻得龟裂的手:

“清澈的爱”是他们在风雪中依然挺拔的身姿:

因为你们的坚守,才能有我们365个日夜的平安与温暖。

谢谢你们,为我们守护团圆;

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

小时候,我们常常听到一首歌:

说句心里话,我也有家,家中的老妈妈,已是满头白发;

那时年幼,不懂得这些歌词里的真实含义。

如今,懂得了词里的意思,才发现,里面的故事如此伤感。那些边防的战士,也是别人的捧在掌心里的孩子,也是孩子视为依靠的父亲。他们心里都有一个温暖的角落,即使在凄风苦雨的夜里,那一个角落都会散发出温柔的光,把阴霾照亮。

“奶奶,这么长的时间里,我最牵挂的就是您,孙子这些年一直想好好让您享福,可是我却一直不在家……”“爸,妈,儿子不孝,没法给你们养老送终了。如果有来生,我一定还给你们当儿子,好好报答你们……”这是牺牲的战士王焯冉在执行任务前,写下的一封家书。他们深深地明白,每一次执行任务,都有可能一去不返。但,即使以身许国,他们也青春无悔。面对敌人,他们铁骨铮铮;面对家人,他们似水柔情。

祁发宝说:假如我能活到60岁,那么前20年我献给了学校,我在那里学习与成长;

中间20年,我献给了祖国,哪里需要我,哪里就是我必须坚守的阵地;未来20年,我要献给家庭,尽最大的努力去补偿妻儿为我受过的委屈,流过的眼泪!戍边多年,他有太多的时间,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孩子刚出生,就要匆匆归队;妻子生病,他无法在一旁安慰照顾;父亲去世,他都无法赶回,未能见到最后一面……这些遗憾,也许每一个戍边战士都曾有过。他们只能在喧嚣热闹的每一个节日里,向家的方向深鞠一躬:知道你们过得还好,我就安心。一旦扛起了钢枪,身后就是整个国家。自知责任重大,只能牺牲小家。

牺牲的陈红军烈士,还有四个月就要当爸爸了。身在一线,他仍托战友告诉妻子,要定期产检,按时吃饭。他说:等退役了,就一起带孩子,做饭,钓鱼……

肖思远的母亲告诉记者:我明白他的职责,但我就是特别特别想他……即使明白儿子已经不在人世,但她还是在除夕夜,给他发了红包。“新年了,给你压岁钱,大儿子。穿上军装,他是戍边的英雄,但在母亲眼里,还是那个让人心疼的孩儿啊。

陈祥榕烈士牺牲后,部队前往他的老家慰问。问及母亲生活上是否有困难,需不需要帮助时,母亲只说了一句:我没有别的要求,我只想知道,榕儿在战斗的时候勇不勇敢?那一刻,所有人的眼泪已决堤。正是因为有了后方强大的力量支持,战士们才能在战场上奋勇杀敌,毫无惧色。

英雄啊,这一次,我们再也不会忘记。你们的名字,将永垂不朽。让我们擦干眼泪,永远记住他们的名字,请队员们跟着深情地呼唤他们的名字

陈红军、陈祥榕、祁发宝、肖思远、王焯冉。

这些真实而动人的故事告诉我们:

并不是我们身在了一个和平年代,而是有人,用生命在为我们保驾护航。

他们用肉身做墙,站成了那道无坚不摧的真实屏障。在生命的禁区里,即使条件再苦,困难再多,他们始终坚守;

跨过雪山,走过荒无人烟的山脉,他们用生命谱写新的长征;

最凛冽的寒风,最冰冷的风雪,都难浇灭他们心中的热血。

他们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

“决不把领土守小了,决不把主权守丢了!”

脚下的土地,再小也属于中国

这是战士们对祖国的承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