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合作、探究
自主、合作、探究
——网络环境下的《排球》教学
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陈建伟
一、教材分析
《排球》是水平三(体育与健康)第37课的教学内容,它独立成篇,主要介绍排球起源与发展、排球比赛的简单规则以及中国女排的光辉历史,通过对《排球》的学习,一方面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学生对排球运动的了解,让学生体验排球运动的魅力;另一方面使学生了解中国女排的光辉历史,激发学生热爱排球的思想感情。我校作为常州市排球传统项目学校,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浓郁的排球氛围,辉煌比赛成绩的也激励着学生去了解排球,喜爱排球。为了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愿望,我采用了网络教学,通过学习以期达到以下学习目标。
1、学习目标
知识与技能维度:
(1)了解排球运动的起源与发展,了解排球比赛的简单规则,并能欣赏排球比赛。
(2)能借助网络资源,逐步形成获取信息、分析信息、整合信息的技能。
过程与方法维度:
学习并能运用网络技术,积极自主地参与学习过程。
情感、态度、价值观维度:
在了解中国女排获得六次世界冠军的历程中,感受中国女排顽强拼搏的精神。
2、教学重点
了解排球运动的起源与发展以及中国女排获得六次世界冠军的历程。
3、教学难点
对排球比赛规则的理解。
二、教学对象分析
本课的教学对象是我校六(5)班的学生,他们已初步具备了主动学习,自觉思考和操
作计算机的能力。对于老师提出的学习任务,他们能根据具体要求有序地展开思考、讨论,
从而获取知识。
从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来看:在课程整合的教学模式中,学生是知识建构过程中的积极
参与者,是学习活动的主体,他们会为实现教学目标,达成教学任务而努力。
三、设计理念
  我是在以下理念的指引下拟定了本课的教学设计:
1、在新课程实施的背景下,教师应是教材的二度开发者。突出根据学生的实际对教材进行整合、补充、拓展,为学生的有效学习而服务。
2、体育课程与信息技术的整合,为学生自主优化学习提供平台。
3、学生在合作学习过程中,转变学生固有的传统的学习方式。
  
四、教法学法
  本课的教法学法是基于网络环境下的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是因为新课标强调:教学内容的确定,教学方法的选择,评价方式的设计,都应有助于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的形成。
五、教学过程
(一)录像导入  激发情感
首先,观看一段六(5)班和六(1)班在校软式排球比赛中争夺冠亚军时的比赛录像。
其次,我顺势提问:“同学们你们想了解有关排球的哪些知识?”
最后,根据学生需求,我和学生一起确立学习目标。
我这样设计是基于再现学生自己班级的比赛情景,强化了学生对排球运动的情感倾向,在情感趋动下学生能够处于一种积极地敏锐的思维活动之中,为确立本课的学习目标奠定了基础。
(二)学法指导  提高效率
1、教师带学生登录鸣小《排球》专题学习网页(资源:)。
2、教师介绍学习网页栏目。主要有排球运动的起源与发展、中国女排辉煌的历史、排球比赛的简单规则、鸣小排球、测试、留言板以及优秀教练员、运动员介绍。
3、指导学生使用友情链接,拓展学生视野。
4、告诉学生学习中如果碰到自己解决不了问题,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法来解决:(1)询问旁边的同学。(2)直接问教师。(3)通过留言板发布信息,向老师同学求助。
这一过程设计我是这样考虑的,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句话说明了做任何事情必须讲究方法,才能取得效率。合理科学的学习方法是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根本。因此,在学生已初步掌握信息技术的基础上,呈现网络学习的一般方法,能保证学生学习的有效性。
(三)自主学习  合作探究。
首先,学生自主学习。学生利用网页研究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如,想了解排球运动的起源就点击浏览“起源”板块;想知道“排球”得名的原因,就点击击浏览“发展” 板块;想了解排球比赛的规则,就点击浏览“排球比赛简单规则”;有同学特别想了解女排名将的情况,就点击“优秀教练员运动员”板块,找到自己最喜欢的排球名将,甚至还可以通过友情链接登录名将个人网站;想了解中国女排辉煌的“五连冠”历史,可以进入“中国女排”一栏,回顾中国女排夺得六次世界冠军的历程,感受她们刻苦、顽强、拼搏的精神。(点击浏览)
其次,学生思考交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碰到问题后,自己先进行思考,然后可以跟同学交流,和老师交流或者利用留言板进行交流。
最后,学生学习新知。学生可以利用友情链接登录其它排球网站或教练员运动员个人网站,了解更多的,自己感兴趣的信息。
这个环节的设计是基于交互式网络条件下的学习环境为依托;旨在培养新一代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能力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处理文字的能力。这样,老师、学生、教材、媒体多边互动,有力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这不仅可以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取尽可能多的知识,更重要的可以引导学生最终成为一名独立的学习者。
(四)练习测试  掌握知识
引导学生进入网上考试系统——在线考试(有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和填空题)。通过测验,学生能及时准确的评价自己的学习情况,如果有题目没有答对,还可以继续学习后重测。这是学生与计算机的对话,是开放性的测验,这不仅使学生掌握知识,体验成功,而且可以避免学生对测验的恐惧心理。
(五)观看录像  理解规则
首先,播放剪辑的学生比赛录像。
其次,学生反复观看,教师提问:“同学们你认为哪些技术动作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呢?”
最后,学生进行思考、讨论,得出结论。
这一环节的设计是因为知识的学习与掌握是根本目的。观看形象直观的材料,能为学生提供内化知识、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阶梯。体现出知识学习的及时性、反复性、有效性,为达成学习目标提供了保证。
(六)布置作业  拓展延伸
寻找中国女排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事例或全面了解自己最喜欢的排球运动员、教练员,制作一个演示文稿,和大家交流。这是课堂教学的拓展和延伸,使学生更深刻地了解女排精神,并从中受到教育。
这节课的设计我力图体现以下思想:
1、充分发挥人机对话的优势,让学生自主选择内容学习,交互讨论、合作探究。
2、创设个性发展和因材施教的学习环境,学生的学习速度可快可慢、学习内容可多可少。网络学习既能面向全体学生,又能满足不同需求的学生。因此,学生在课堂上有着更独立的思维空间和充足的学习时间。
3、通过优良的交互功能对学生学习进行及时反馈、评价。
4、让学生在没有围墙的学校里寻求真解,让学生在别开生面的体育课堂上享受排球运动的乐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