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研组工作总结 2019.6

语文教研组工作总结 2019.6

时光荏苒,又一个充满挑战,富有收获的学期结束了。回顾一学期来所走过的足迹,我们语文教研组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课程与质量中心工作计划,以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为目标,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以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能力为主导,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积极实施新课程教育,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通过扎实的教研活动,圆满地完成了本学

期的教学工作。

一、认真学习,不断完善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加强修养,提高素质,我们组制定了适合语文教学的理论学习计划,学习了《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市小语学科“十二五”发展规划》《课程教材教法》等理论书籍,学习了上级部门下发的关于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及教学改革的相关文件,组织全体语文教师认真学习语文科新课程标准,为教师提供广阔的视角,以最大限度地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力求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支撑深化我校的语文教育改革,发挥语文在教改中的龙头作用。

其次鼓励老师们采取多阅读、多反思、多执笔的方法,不断促进对课程改革实质内容的进一步领悟,利用好学校的网络资源,经常上网浏览、查阅相关的材料,及时了解课改动态,扩大自身的视野,通过多渠道多方位地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以便更好服务课改实践。

这学期,学校领导花大量的人力和财力让每个语文老师走出去学习。只要有机会,学校总会派多名老师参加活动。如“基于核心素养培育的语文学科探索

——无锡明远新教育观摩活动” ““中国教育梦——‘聚焦统编教材·构建全景课堂’暨小学语文阅读与写作教学观摩研讨活动”“第八届全国素养大赛观摩会”……老师们积极参与,认真聆听,深入思考,写下了一篇篇听后感,公布在校园网上,不光实践于自己的教学中,有效地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也让其他教师学有所得。

二、开展活动,提高水平

本学期以区教研室“基于课程视野,提升核心素养”,精心打造有效课堂,全面提升师生素养”为研究重点的精神,结合我校督导评估的校情,每位教师上好一堂课。

一开学,召开语文备课组长会议,确定每个年级督导评估课的上课内容,利用集体备课时间,大家集思广益,确定教案初稿。然后教师们试上,我与房校长等骨干老师听课指导,让年级组重新修改教案。最后结合“基教科、发展中心、电教中心联合调研”活动,请发展中心的裴校长进行指导,最终形成定稿,并根据每位老师的试上情况确定最终上课人员。其中周凯煜老师执教的《我与祖父的园子》一课,受到督评组专家的一致好评,并由裴校长推荐参加武进区教研活动,在戚墅堰东方小学进行示范课展示。

为引导青年教师用心做好每件事,积极主动地提高业务素质,提升慧心课堂教学能力,同时也为青年教师创造一个锻炼自我、展示自我、超越自我的平台,特举办第届青年教师“慧心课堂”评优课活动。

老师们全情投入,精心准备,倾情演绎,充分展示了自身课堂教学的特色和亮点,体现了现代教育技术支持下语文课堂的灵动、高效。通过活动大家更新了教育理念,以更宽广的胸怀,更现代的语文观审视语文教学!

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青年教师,周凯煜、季双娇、王珺娜获一等奖;高慧、徐琳、谢雯、谢婷等获二等奖。

这学期,戴陈娇和高慧老师需在清英外国语学校进行新教师汇报课展示,教研组组织骨干力量对其进行磨课,两位老师一展风采,一致获得好评,同时也高度评价我校语文组的凝聚力。为此,一大批备案和代课教师深受其益,在市、区教师招考中,我校有多位备案和代课教师顺利成为编制老师与备课老师。他们一致认为,我校教研氛围浓厚,老教师倾力传授,同事无私帮助,使他们快速成长。

三、书香弥漫,其乐融融

1、本学期,我们继续以读书为龙头,积极进行“书香校园”的文化建设。班级“读书角”的建设,图书馆的全日开放,学生“图书跳蚤市场”的建立,学生“读书小报”的展示,为学生的读书生活注入了新鲜血液。学生在书海里畅游,充分享受到了读书带给自己的无穷乐趣。他们汲取知识,丰富生活,提升自己。

2、每周四的午间阅读扎实有效,语文老师已充分认识到了课外阅读的重要性,他们积极用好“拓展阅读”,培养学生的读书兴趣,努力扩大学生的阅读量。一、二年级学生识字较少,老师们汇编的成熟的绘本阅读引起了孩子阅读的兴趣,让学生喜爱上了读书。

3、为了让“书香校园”文化建设更深入,这学期继续强化周二早读课的晨诵时间,让学生进行“美文诵读”“日有所诵”等诵读。许多教师为了让学生进行有效诵读,制作了精美的PPT课件,赏心悦目的画面加上优美的文字,让学生受益匪浅。教研组用时间加以保证,用检查加以督促,真正促进教师抓好学生的课外阅读。

四、练好书法,加强内功

为了培养学生“规范写字,写漂亮字”的良好书写习惯,推动我校写字教学的进展,训练学生形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执笔方法,对一年级进行了执笔姿势调研。

在教导处每月组织常规检查中,调研了每个班级的习字册,对写字教学及时总结。

月份,进行了全校的写字比赛。在武进区写字比赛中,二(7)班获武进区“三等奖”。

五、古诗调研,显示执着

古诗词是我国优秀文化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当以很好地继承。本学期,我们要求语文老师以“工夫在平时,调研不突击”的思想指导自己平时的教学行为。在月份开展的“古韵悠悠 诗声朗朗”——记鸣凰中心小学一至六年级古诗背诵活动古诗调研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了老师工作的扎实和认真。活动中,同学们个个精神饱满,满腹经纶,真像一个个“小秀才”。低、中年级的孩子们在比赛中摇头晃脑,张口就来,充分展示了他们的古诗诵读水平;高年级同学或激昂高亢,或深情款款,或抑扬顿挫,或悲愤哀伤,将自己的诵读融入到诗词的情境中,证明孩子们对这些诗词已经充分理解,并能够通过自己声情并茂地诵读将之表达出来。古诗积累活动,既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领略到了祖国古文化的博大与精彩,又体验到了一份收获的快乐与幸福,我们从中也看到了语文老师对学生古诗积累的重视与执著。

六、常规检查,常抓不懈。

为了使教学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条理化,每个月的常规检查,都狠抓落实,不走过场形式,认真细致,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本学期,语文教研组配合课程中心进行了次教学常规工作检查,内容包括是否写教案,教案是否切合实际,是否写和教后记,学生作业的设计是否有创新,批改是否及时、认真等方面。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全组教师备课都非常认真,教案完整,重点突出,有反思,作业设计科学合理,批改细致准确。检查结果令人满意。通过督促、检查教师们形成了工作习惯,每到月底总能及时完成各项任务。学科活动,竞相开放

六、征文参赛,齐头并进

我们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征文活动,如“好书伴我成长”“跳蚤书市”“等一系列的征文活动,许多同学都获得了骄人的成绩。我们还将学生的优秀作文发在武进校园网上,并鼓励学生向外投稿,有多位学生在各级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语文老师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征文活动。

七、科研提升,成绩斐然

学年,我们语文组在学习新理论的基础上,针对自己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以及一些教学经验的总结,展开研究,相互交流,写一些论文,也有许多老师有了明确的教科意识,能认真写好教后感、教学反思,积极投稿,积极参加各种论文、案例的评比活动。

八、反思过去,探寻不足

1、教师是教育的关键,教师自我学习积极性不高,工作的责任心有待提高,工作的艺术性还需加强。

2、有些教研活动开展的不够扎实,走过场,在许多具体工作环节上缺乏创意,活动效率不高,没有发挥出教研活动应有的作用。教师参与课堂研讨的积极性不够,研讨、思考的深度不够,缺乏核心人物的引领。

3、学生活动开展少,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够。对学生的课外阅读指导还不够,在学生活动的组织上依然没有跳出应试的窠臼,对其语文综合素养的提高关注不够。

4、“书香校园”的创建不要浮于形式,需扎实有效地开展各种活动以推进读书活动的开展,将读书真正成为影响孩子的重要教育方式。

“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短短的12个字充分概括了我们教学教研的方向与精髓,唯有我们在这浩瀚的教海中乘风破浪、勇于开拓,才能在课程改革的瞧石上激起一朵朵美丽的浪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