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上Unit4 I can play basketball》评课

今天,我聆听了周燕娟老师执教的《四上Unit4 I can play basketball》第一课时(Story time)。我感觉老师和学生个个精神饱满,充满激情,师生配合默契。这堂课的教学内容充实,教学节奏明快,每个知识点学生都学得轻松而又扎实。一次次的交际操练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合作精神和创新能力。

周老师的导入环节运用grapehavecan等单词来造句,帮助学生扎扎实实地复习了许多学过的句子,其中个别学生所说的句子却又是新授的内容,这样以旧引新,自然地揭示了课题。同时也可以看出学生的课前预习比较充分。

在处理课文部分,周老师做得比较细致,每个任务的思维含量逐步提高。一开始,学生看图,老师提问。接着学生看图,自主提问。然后学生看卡通回答前面自己提出的问题。在解答Can Liu Tao play basketball?这个问题时尤其重视,要求学生自读课文找答案,并且说出原因。最后,通过朗读、表演等方式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文本。

另外,周老师善于引导学生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情感因素,以情激情,让课堂在情感中发展和升华。例如,在学习“Have a try!”这个句子后,周老师教育学生,当自己遇到困难时不要轻易放弃,要勇敢尝试。当自己的朋友陷入困境时也能鼓励朋友“Have a try!”。总之,通过周老师深入地解读文本,挖掘文本,阐发文本,引发了学生情感上的共鸣,学生在学习文本的过程中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愉悦的情感和积极运用语言进行交流的主动意识,学生对文本的理解更加清晰透彻,文本教学的实效性得到了真正体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