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点亮心育之火——参加省心育年会心得(王凌云)

2020年12月11日,在武进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张良副主任的带领下,我们一行7人奔赴南通参加江苏教育学会心理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高层论坛,主题是“后疫情时代未成年人心理教育实践与创新”

次日上午9点在南通大学附中报告厅隆重举行年会开幕式。会议由心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孙其华主持。来自全省13个地级市的五百多名会员参加了此次大会 。

简短的开幕式之后 ,就是三位专家的专题报告。主持人:副理事长、新上任的江苏理工学院院长崔景贵报告一:疫情时期专业委员会的应对与反思学。报告人:江苏省心理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守旗教授。报告二:江苏省儿童疫情体验报告。报告人为江苏省心理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彩平教授。报告三:积极心理学视域下的学校心理教育的思考与实践。报告人为南通柯晓扬书记。

下午是心育示范课展示。今年由于疫情,原计划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所以展示课为视频课。展示课共分四个分会场:小学、初中、高中、中高职,每个学龄段展示全省获特等奖的3节课(以录制课视频的形式呈现),进行研讨及专家点评。

在培风剧场参加了小学组的观摩活动:

三堂课分别是无锡市东林小学的周芸婷老师的《拥抱生命》南通市海门区东洲小学顾向红老师的《我是小小魔术师》淮安外国语实验小学的符月梅老师的《鼓起勇气  面对困难》

三堂课精彩纷呈,各有特色。

周老师的课如行云流水,设计巧妙,一气呵成,孩子们参与的热情极高。周老师用冥想练习让孩子们从过往经历中找到自己原本就拥有的生命力量——关心、支持、勇气、热爱、坚持、快乐……正如她说课时讲的那样心育课是给孩子们一件件地脱衣服,触发觉察与勇气,不像德育课,是给孩子们一件件地穿衣服,给予温暖和保护。

顾老师的课充分体现了表达艺术的魅力,重体验,轻说教,目标清晰,方法多样,用太空泥把看不到,摸不着的东西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师生互动自然和谐,全情参与,都浸润其中,课堂成了学生安顿身心的体验场。

符老师的课让孩子们充分回忆生活,触摸生活,分享生活,感受生活,从而汲取力量面对生活。符老师用律动暖场,让孩子们的心与她紧紧相贴,并自然引出主题,亲切自然的话语为孩子们创设了心理相容的良好氛围,引导孩子们表达出内心的真情实感,用冥想练习给孩子们积极的心理暗示,从而能从容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

专家们在点评的时候还指出,我们每一个心理老师在上课的时候,要保持价值中立,但是不排除要价值引领,就是当他在表达它的一些观念,一些想法的时候,我们尊重、理解、包容,让他觉得他的感受,他的分享都可以去表达,但是不排除我们可以对他做一些价值的引领,比如说让他知道主流的价值观是什么?或者听听其他同学的说法是什么?作为一名心理教师要灵活做到价值中立,必要时价值引领,就像咨询时做到来访者利益最大化,课堂上亦如此。

12号上午是心理辅导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共分三类,一类为心理咨询技术工作坊,第二类为心理咨询案例团体督导,第三类为团体心理辅导。共八个场。我参加了在乒乓球室举行的团体心理辅导《找回生活的掌控感一一时间管理团辅》由南通科技学院心理学教授袁忠霞老师带领通过袁老师一系列活动的展开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在今后的生活中我要留点时间给自己,好好爱自己。

下午由苏州代表,南通代表,徐州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对优秀作品及先进个人、集体进行了表彰颁奖。

第一次参加心育年会,明白了优秀的心育人要更关注心理知识的普及,关注日常的心理建设;一堂优秀的心理健康课不一定要热热闹闹,而是要带领孩子心灵成长,课堂中积极看待孩子的分享,价值中立接纳他们的想法,这样他们才会在课堂中开放自己,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他们。唯一遗憾的是没能听到所有的优课,没有参加所有的工作坊。

每一次相聚都是一次教育视野的拓展、一次育人品质的提升、一次专业成长的点醒,亦一次美好的相遇!心育路上,我们有榜样!心育路上,我们从不孤单!

感谢武进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这次活动,感谢张校全程带领!让我们“心”出发,点亮心育之火,为书写更多的一群人与一座城的温暖故事而努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