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工作计划
                            鸣凰中心小学20092010年第二学期总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为中心,以为师生教育教学服务为宗旨,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服务育人为根本,强化岗位职责为抓手,规范管理,拓宽思路,为学校实现科学发展保驾护航。构建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后勤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1、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后勤管理队伍。营造“敬业爱岗、开源节流、规范管理、开拓进取、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管理与服务氛围。
  2、以学校安全为第一任务,创建平安学校。
 3、进一步规范学校财物管理,实行软件管理。
  4、力争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力争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益。
  三、主要工作:
   (一)加强安全防范教育,增强师生的安全卫生意识
     1、通过板报、广播、学生会议等途径,继续加强安全、卫生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对学生行走、乘车、用水、用火、用电、饮食等各方面作宣传教育,避免意外事故发生,如配合各班主任教育学生不能乱攀乱爬乱跑,上下楼梯要井然有序,不得拥挤等。
     2、经常检查各室中的电器线路、装置、设备,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隐患,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触电工作。
     3、扎实做好卫生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大环境无杂物,室内无蛛网、积尘、污迹,确保校内环境的整洁。
     4、认真做好有关安全、卫生台帐资料工作。
     5、加强学生骑自行车管理,严格控制学生骑车年龄,并与家长取得联系,签署家长意见后方可同意学生骑车。
    6、加强全校卫生工作的检查,使卫生工作保持经常化,使校园保持整洁。
    7、加强学生车辆的管理工作,主动与交巡警部门联系,确保车辆安全接送学生。继续执行教师值班制度,值班方法与上学期相同。
    8、加强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定期检查消防设施设备,做到以防万一。
    9、加强对门卫的管理工作,做好登记审核工作,总务处经常了解管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二)加强食堂管理,办好师生食堂
     1、树立安全第一意识,重视和加强卫生工作台帐,提高警惕,采取安全防范措施,明确责任,做好防火、防盗、防毒工作,并定时打扫,做好保洁工作。
    2、定期组织食堂从业人员学习有关食品卫生的基本知识、基本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严格按各项规定执行。
    3、依据食堂管理制度,加强食堂工作各环节的管理与监督,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健全食堂管理制度,规范各项操作程序。
    4、加强检查督促和民主管理,经常到食堂检查卫生情况、饭菜数量与质量、就餐纪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5、严格把好食品采购关,积极做好预防工作。
    6、创造条件,提高食堂炊事人员的业务技能和业务素质,如组织学习烹饪知识。
    7、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节粮、节水、节电,精打细算、降低成本,提高学生饭菜质量。
    8、通过学习,使学校食堂管理再上一个新台阶,让学校食堂品位不断得到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得到提高。
    9、严格按《食品卫生法》执行,加强抽查与考核的力度,确保饮食安全。
   (三)加强校舍、校产管理
    1、进一步完善校产、校舍管理制度,尤其是强化赔偿制度。
    2、严格校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常用教具、学具等教学器材和现代教学设备的作用。加强固定资产电算化管理。
    3、切实加强活动室的管理,充分发挥活动室的作用。严格执行专用室的保管责任制和谁损坏谁赔偿的原则。
    4、加强用电用水和日常检修管理,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努力为学校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分钱。
    5、严格执行请购、审批、验收、入库、报销领用制度,规范物流过程控制,强化行政仓库管理。
   6、加强爱护公物教育,爱护学校设施、设备,爱护花草、树木,杜绝践踏草坪、折枝摘花现象。
   7、进一步加强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坚持责任追究制,坚持检查与考核挂钩。
   (四)坚持财务制度,严肃财经纪律
     1、严禁乱收乱付,做到勤俭节约。
     2、坚持进行民主理财。
     3、严格执行“一费制”标准,加强“一费制”收支管理。任何班级、个人不得擅自收费。
     4、严格实行收费公示制度。
      5、学期结束前与学生结清代办费,做到“多退少不补”。
      6、坚持一支笔、一本帐的原则,计划、合理使用经费。
   (五)抓好绿化管理
       1、加强对学生的绿化管理认识教育,教育学生自觉爱护校园绿化。
       2、经常督促检查各班绿化区的管理工作和绿化管理人员的工作。
       3、认真做好绿化改造工作
    (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和业务水平,提高服务育人质量
       1、经常组织后勤人员学习有关文件、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提高后勤工作人员的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做好服务育人工作。乐于奉献、能干肯苦,服从安排,积极为师生提供教与学的方便,确保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
       2、规范后勤管理,充分发挥后勤人员的智慧和力量,改进服务方式方法,齐心协力,互相配合,提高服务质量。
       3、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及业务能力的培养,更新知识,解放思想,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
四、具体工作
二月:
1、制订后勤及安全工作计划。
2、做好分部教学设施等的添置准备工作。
3、分发课本,调剂课本,分发各种教学用品。
4、收费公示。
5、召开后勤人员全体会议。
6、进行月安全检查工作。
三月:
 1、食堂卫生检查。
         2、检查教室多媒体使用。
         3、对校舍进行安全检查。
         4、组织后勤人员业务学习。
5、绿化养护工作。
四月:
1、进行安全普查工作。
2、对全体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工作。
         3、学生卫生知识讲座。
五月:
        1、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2、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3、总务后勤人员例会。
          4、财务工作检查。
   六月:
        1、总结学校后勤工作。 
        2、进行安全检查
        3、清理校产教具。
        4、做好暑假校园安全保卫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