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二年级语文备课组工作总结

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二年级语文备课组工作总结

时光匆匆紧张忙碌的一学期即将结束了回顾这一学期的教学再次感悟到了教育的精彩纷呈我们二年级语文备课组的每一位老师努力着、奉献着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着用智慧与汘水精心浇灌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责任田顺利而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以常规教育为中心,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1.管理班级,各显神通。

这学期一开始,我们就非常重视学生的常规教育。各班都针对自己班级的实际情况制订了切实可行的班规,并在平时的日常工作中加以落实,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各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也各显神通,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王鸯许红艳注重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教学生干部管理班级,她们两个班两操,路队纪律是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既培养了学生干部的管理能力,又养成了学生自觉学习的习惯;王丽萍对学生循循善诱,对犯错误的学生在教育上讲究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周彩英、许红艳跟勤得力,到位率高,从早到晚,不知疲倦地跟在学生的身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张燚婷刘瑞年轻而有魄力,善于学习,她们的班主任工作并不比有经验的班主任差。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全体科任老师密切配合,二年级各班良好的班风和学风正在形成。

“个性化”班级文化建设方面,各班于学期初进行了班容班貌的布置,确立了本班班级文化建设格言,形成了良好的个性化班级氛围。在此基础上,针对各班学生的特点,设立了不同形式的评比栏,激发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

2、做操方面悉心指导。

做操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形象。我们重视抓好整个做操过程。从排队集合到下楼都严格要求学生,做到上下楼梯靠右行,轻声慢步过走廊。同时,还专门请体育老师加强本年级做操的指导工作。

3、抓好养成教育。

好的习惯将让人终生受益。我们把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作为重点,结合学校每周的“文明班级”评比,向学生进行常规教育。利用晨会课、班队活动课学习学校规章制度,提醒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工作,并且在课后注意观察学生的行为,根据学生的表现在学生中树立榜样。在日常学习中,时刻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逐渐培养认真听课、一笔一画认真写作业、上课铃响伏桌休息,下课好好休息、讲文明、讲礼貌的好习惯。同时每周就从升旗仪式的排队、行礼做起,教他们做到升旗时行队礼或注目礼等,有计划、有步骤地对他们进行常规训练,为保证养成教育的实效性,我们年级老师真正做到严抓实管、反复地组织学生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小朋友记清记牢,坚持不懈。

4、以构建和谐年级为最终目标,积极营造团结和睦的年级教师集体。

二年级是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教师之间团结和睦,互帮互助,师生之间民主、平等,师生关系融洽。平时,我们经常在一起交流教育学生的心得体会,也经常举行小型的“聚会”,使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身心。这对营造健康和谐的教师集体氛围无疑是非常有效的。这些都是源自我们组全体老师团结协作,敬业奉献。

二、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突出了教学工作重点

扎实开展了教学研讨活动。一是每两周的集体备课时认真研讨,研讨时先由主备老师说课,说课的重点放在思路、方法、理念、困惑上,再由其他教师讨论,重点放在说问题、说改进意见上。二是举办了扎实的研讨课,安排一位教师上课,全组教师听课,青年教师“用心课堂”评优课徐大象的耳朵》获得二等奖,督导评估随堂听课王鸯我是一张纸》受到听课老师的肯定。

三、以活动为载体,全面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

我们组的工作目标是:“致力于每个学生的发展,为学生的发展做好服务工作。”尽力让每位学生在学校都能快快乐乐、高高兴兴地度过每一天,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做到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并且让学生在获取书本知识的同时,又锻炼了学生的能力,既教会了学生学习,又教会了学生做人。活动是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载体。本学期除了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外,我们还根据二年级学生的特点,组织他们开展有意义的活动。本学期开展的活动主要有:二年级社会实践活动——嬉乐湾“保护蛋宝宝”体验感恩活动、“写字比赛”、“拔河比赛”、“广播操比赛”、体育节、“爱心义卖一块蛋糕的力量”、二年级舞蹈比赛等一系列工作,并取得较好的成绩。

四、以构建和谐年级为最终目标,积极营造团结和睦的年级教师集体

我二年级组是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教师之间团结和睦,互帮互助,师生之间民主、平等,师生关系融洽。平时,年级教师特别是班主任经常在一起交流教育学生的心得体会,也经常即兴举行小型的“沙龙”,使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身心。这对营造健康和谐的教师集体氛围无疑是非常有效的。

五、今后努力方向。

1、教师是教育的关键,我们会从自身找原因,努力加强学习,多写教育反思和教育论文。严格抓好平日的教学常规工作,严格要求学生,牢记古语“教不严,师之惰”,以此相互勉励。

2、从学生的角度来讲,我们将以树立学习的自信心,树立竞争的学习风气为主,尽力想各种办法,做好后进生的工作,常抓不懈,努力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3、在强调到位的同时,要大力培养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使之真正成为老师的助手,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

4、多开展一些活动增加班级、年级组的凝聚力。

总之,在这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里,我们一年级教师团队的每位老师都感到了生活的快乐和工作的乐趣,我们二年级团队的所有老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将再度扬帆远航,我们坚信----

蓄积能量,点燃学生学习的激情。

积累知识,唤醒学生沉睡的智慧。

修行品质,启发学生践行真善美。

倾尽心血,滋润学生如花的生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