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第二轮三年主动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案
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第二轮三年主动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方案
2008年9月,在多层面论证的基础上我校完成了第二轮三年主动发展规划的制订工作,并经教代会通过后,进入组织实施阶段。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有效提炼规划实施过程中的经验,理性反思规划制订与实施中的缺失,确保规划更好地实施并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特组织本次中期评估。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第二轮三年主动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认真回顾两年来规划实施的进展情况,客观分析规划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下阶段深入推进规划实施的指导性意见,确保全面完成规划确定的任务,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竞争能力。
二、目的意义
开展中期评估,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中期评估,把中期评估过程转变为全面反思、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凝心聚力的过程,更加清醒、准确地认识和把握学校发展的重点和方向,有利于全面、深入地了解第二轮三年规划的实施情况,客观分析规划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结合减负增效的新形势,提出下阶段深入推进第二轮三年主动发展规划的指导性意见,更科学、合理、圆满地完成三年规划既定的各项任务。
三、评估内
1、评估规划实施以来,整体目标的达成情况。
2、评估规划具体目标的达成情况。对规划中提出的主要指标的达成情况进行客观分析,特别是正确评判学校、教师、学生发展目标的达成度。并按照实施情况,对下阶段工作预期进行判断分析,提出是否调整指标的建议。
  3、评估规划提出的相关措施和策略的实施情况、实施效果、存在问题及原因。
  4、评估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对规划中的重大项目如学校文化建设与办学特色、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与教育科研等情况进行评估。
5、提出调整意见。针对规划主要发展目标和重大项目预期与实际存在的偏差提出调整意见。
6、提出下阶段的思路和举措。根据对现阶段的评估和,总结经验教训,提出完成规划目标任务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四、评估指标
指标按达成度进行判断,分“合格”和“不合格”两类。
指标
评估内容
达标情况
1、办学理念与发展目标
1、办学理念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学校个性与特色,能有效引领学校发展。
 
2、发展规划得到师生广泛认同,见诸行动,并有效传递给家长和社区成员并得到监督、评价、反思、修正与提升。
 
3以办学理念和发展目标为导向,学期和专项工作计划突出重点,措施配套,可操作,可检测。
 
2、学校文化建设与办学特色
1、注重学校文化建设,具有不断开发整合和合理应用各类教育资源的能力,积极创设以人的发展为本的学校环境。
 
2、具有“永不言弃,永不言败”的排球校园文化, 用心打造特色项目,将女排精神提升为一种精神文化,使之成为我校的办学特色。
 
3、校园文化建设氛围浓厚,有品味,有良好的育人环境。
 
4、有丰富多彩的展示师生精神风貌的文体活动。
 
3、学校领导与民主管理
1、管理部门基于学校主动发展,增强服务意识和科研意识,转变工作方式,提高管理水平。
 
2、跟踪校内外形势发展,发现和把握显现和潜在的发展机会和重点问题,主动调整变革,形成教育改革的新项目和新实践。
 
3、校长和领导班子成员具有较强的民主管理意识、专业发展意识和学习力,注重管理的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精细化建设。
 
4、教职工和学生能广泛参与管理。
 
5、做好校务公开工作,保证教职工和学生的知情权。
 
4、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
1、学校课程管理符合课程改革精神,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开齐开足课程,形成富有学校特色的课程体系。
 
2、努力建设符合学校办学理念和学生发展要求的校本课程,形成有学校特色、可供学生按自身发展需求自主选择的课程群。
 
3、合理开发和充分运用各类课程资源,为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提供宽松的课程环境。
4、变革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全面关注学生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不断提高常态课的教学质量。
 
5、建立发展性的学生成长评价制度。
 
5、教师队伍建设与教育科研
1、针对学校实际建立健全校本教研制度。教师培训、进修有计划、有制度,有经费保证。校本教研成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有力抓手。
 
2、建立教师专业发展的评价制度,合理运用评价结果,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3、注重课题梯队建设,扎实有效开展各级课题研究,确保课题能对教育教学改革起促进作用,能对优化教学和提高质量起促进作用,体现科研为教学服务的宗旨。
 
4、有一定数量的教师获区市级荣誉称号,有较多数量的论文、论著发表或获市级及以上奖励,参加省市区级基本功大赛或评优课获奖。
 
6、德育与学生发展
1、德育工作机构健全、制度完善。德育工作计划、总结齐全,班主任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有记录。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效果显著。
 
2、密切家校联系,成立家长委员会,定期召开家长会。家访工作有制度、有记录。
 
3、聘请校外辅导员和相关人士共同开展和研究德育工作。开发社区教育资源,建立校外德育基地。
 
4、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社会实践等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自主发展。学生社团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五、评估进程和步骤
1、评估小组成员集体讨论后,12月30日前制订并上报评估方案。
2、方案经上级审批后,随即组织实施评估。采用多元化的评估方式进行评估。一是评估主体多元,力求建立多方参与、共同协商的评价模式;二是评估方法和途径多元,利用问卷调查、座谈会、个别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评估意见,并根据自评内容的不同性质,进行定性分析或定量测评。
3、1月30日前撰写并提交评估报告,提交前应广泛征求学校师生员工意见。
4、迎接区教育局学校主动发展指导委员会将对学校中期评估调研。
六、评估的保障措施
1、成立中期规划评估工作领导小组。
由徐素娟校长任组长,孙忠民、李亚芳、虞正兴副校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各部门负责人组成。中期评估工作,由领导小组牵头组织进行,各部门按照《规划中期评估内容》进行分工,组织开展本部门的中期评估。
2、建立和完善学校发展规划组织实施的监控与协调机制
要以规划目标为中心,把学校各部门、各方面工作有序地组合成为有机系统,调动全体教职员工实现学校目标的积极性、主动性,把学校的价值追求内化为教师的价值追求,从而提高学校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建立和完善三个系统:一是支持保障系统,即思想保障、组织保障、财物力保障等;二是反馈系统,构建反馈渠道,形成反馈制度,建立反馈信息的收集、整理和运用机制,做好规划实施过程中的信息资料工作;三是调控系统,建立根据反馈信息能及时调控的预警、制约、调节机制。
3、形成学校自我评估机制
自我评估,是学校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完善、保障持续发展有效机制。自评过程根据目标分解网络,自下而上地反思、总结,并把各级目标实施的自查结果与学校对各部门和教职工工作的阶段考核结合,发挥自查的反思、激励和推动持续发展的功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