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数字资源 打造高效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28日,区 教育技术应用研究中心组领导和专家一行20多人,在宋老师的带领下来到 鸣凰中心小学,进行教育技术的应用性研究探讨,主题是“运用数字资源打造高效课堂”。

本次活动,鸣凰中心小学共有33位老师进行了课堂展示。上午,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走进课堂分组听课,了解课堂教学现状。中午 ,常州电教馆的黄炎主任就现代教育技术案例的撰写作了专题讲座。黄主任用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电 教案例撰写的要求和技巧,帮助老师寻找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恰当的整合点,简短而又精彩的讲座让在场的老师受益匪浅。最后, 宋老师对案例的撰写强调了两点:第一要关 注常规媒体与多媒体使用效果的对比。第二要关注媒体使用和资源整合的点。

下午,中心组专家顾不得休息与执教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首先由执教老师阐述了教学设 计与教后反思,然后中心组专家就课堂的预设和生成、媒体资源的整合与有效性进行了点评。专家组认为: (1)鸣小教师有着较强的课程意识,注重对教材的二度开发。(2)特别关注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和学习方法的指导。(3)注重资源 的整合,媒体运用适时适度。(4)教师的团队合作意识强。(5)在减负增效的前提下,体现了极强的目标达成意识。在对课堂教学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几点宝贵 的意见:如教学的细节还要更精细,资源的选择还要更精心。汇总交流后,宋老师对这次活动作出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本次活动立意很高、很新,在 顺应减负增效的同时又深化了国家级课题,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最后,鸣凰中心小学的徐校长用“敬业、 专业”高度的概括了中心组专家一天的工作。

活动紧张却又充盈。中心组专家的到来给鸣小的课堂注入了新的活力,专家们的思想犹如 甘霖雨露滋润着每个鸣小教师的心田。通过活动,鸣小教师不仅在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上有了一个质的飞 跃,而且在运用技术减负增效上也卓见成效。(鸣小通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