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 五年级英语备课组工作计划

鸣凰中心小学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

五年级英语备课组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本学期我们英语备课组工作将以“优化作业设计,力争减负增效”为目标,继续立足于课程建设、课堂教学以及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进一步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全面落实小学英语课程评价;继续引领教师学习英语课程理论,提升课堂教学实践能力;进一步拓展小学生英语课外阅读资源,激发其学习兴趣,发展语用能力和思维品质,拓宽国际视野,为学生的后续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主要工作

(一)丰富研修内涵,促进教师发展。

1.组织教师深入学习英语课程标准相关教育教学理论,引领教师坚持正确的学科课程方向,在教学中以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明晰基础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要求,注重对学生语用能力和积极情感的培养,重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传承。

2.英语备课组长要引领教师认真研读省测试卷以及其结果分析报告,针对试题和数据展开深度解读和研讨,分析问题,研究策略,关注对语言知识的精准把握,语言知识教学要有情境性和层次性,语言知识的运用要有准确性、灵活性、逻辑性和综合性;尤其要重视作业与练习的设计,使之更具情景性与运用性,听、说、读、写既是教学手段,也是教学评价的方式,以此来促进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有效提升。

3.继续开展基于课标和教材的校本课程纲要制定。在上学期校本课程纲要制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教师深入研读课程标准,从课标和单元整体教学的视角来建构本年级教学底线(学业评价标准),同时关注双减背景下学科作业的基础性、发展性和创造性的平衡,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4.继续开展与教材相融合的课外阅读教学研究,引导教师关注基于融合的课外阅读教材解读、教学目标设计、教学活动和评价的系列思考,以形成与教材相融合的课外阅读教学的策略和原则,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拓宽学生的输入渠道和主题意义理解,巩固所学的语言知识,提升语言学习质量。

5.继续加强教材单元整体教学的研究。进一步探讨主题意义下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单元教学总目标,单元四课时分目标的达成要有梯度;努力形成中、高段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基本结构,三四年级要侧重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五六年级更要重视学生语言综合能力与语言思维的培养,结合省空中名师课堂资源,进一步探究适切本校的单元整体教学模式。

(二)学习研究成果,深化课程实施。

1.在精心落实常规教学的基础上,备课组将围绕研究主题、课题开展有特色的英语教学活动,促使英语教师能结合自身特点和学生特点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形成教学特色。

2.继续学习“课程视野下的小学生英语阅读素养培养的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成果,鼓励开展课外阅读课程体系的建设,采用更为科学和多元的手段促进学生的课外阅读习惯和兴趣的培养,为学生的语言学习打下更为厚实的基础。

3.积极参加省、市、区各级各类专题研讨活动;组织教师积极参加网络主题研讨活动,充分利用省、市教研室所提供的教学资源以及网络教学资源,并加以梳理与整合,不断丰富教学资源。

(三)改善教研方式,提升研究品质。

1.我们英语备课组要以新课标理念为指导,基于本年级学生实际,确立本学科研修主题,创新备课组研修制度,探索更科学的研修路径,促进本年级学生的语言能力发展,同时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2.充分发挥我校骨干教师的作用,通过自主申报组织不同主题和不同形式的研讨活动,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加强教师间的互动,促进教师主动发展的内在需求。

(四)落实课程评价,提升教学质量。

1. 重视小学阶段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提升,本学期区内将组织五年级学生的整班朗读和话题表达能力。备课组要高度重视,合理安排,以激发与保持学习英语的兴趣为目标,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口语能力。

2.加强对教学形成性和终结性评价的指导,尤其加强教师对本年段语言测试的评价培训,提高教师解读试卷和科学命题的能力,并以此来促进课堂教学效益的提升。

3.落实《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目标要求,重视学生语言能力的听说读写全面评价,尤其要重视对本年级的听力考查,必须把听力考查纳入学生的学科学业质量评价体系中。

三、活动安排

二月

1.基于省测的相关数据的专题研讨;

2.参加市小学英语教材期初培训(线上)。

活动安排:

三月

    1.研制五年级校本课程纲要;

2.参加市小学英语课外阅读教学研讨活动;

3.教研组主题教研活动;

4.备课组教研活动;

四月

1.参加市小学英语同题异构教学研讨活动

2.参加市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研讨活动;

3.四年级“作业管理与设计”活动宣传;

4.教研组主题教研活动;

5.备课组教研活动;

五月

1.校、区、市五年级英语整班朗读和话题表达能力比赛(10个话题;五月下旬);

2.常州市小学英语学科关键能力抽测(513日);

3.教研组主题教研活动;

4.备课组教研活动;

 

六月

1.参加常州市小学英语年会(专家讲座,Phonics和数字化);

2.五年级“特色课后服务”活动宣传;

3.教研组主题教研活动;

4.备课组教研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