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小开展“梧桐树父母生长营”第五次活动

5月26日晚上,鸣小“梧桐树父母生长营”第五次活动在学校图书馆凤栖居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常州市未成年人指导师、武进区“凌云心语”工作室的领衔人王凌云老师主讲主题是《做会爱的父母》。此次活动她带领家长们开展了一次家庭教育心理团辅活动

活动一开始,王老师就抛出一个话题:满分是10分,你给孩子打几分?父母一一说出了给孩子打的分数,并讲了理由。因为孩子的各种“不良”表现,父母们有的给孩子打8分,有的打6分,甚至还有打0分的。比如:性格太内向、不爱学习、太有个性、不听话……紧接着,王老师播放了事先录制的孩子给爸爸妈妈打分的视频。孩子们会因为家长的一个优点,给家长打上10分,少了也打了9分……通过这样的形式,家长和孩子倾听了彼此的心声。在王老师的引导下,家长纷纷交流了听到孩子给自己打分后的感受。王老师及时点拔,让家长感悟到许多爱的艺术:父母要给孩子无条件的爱,但要有行为的约束;不要太追求完美,做60分妈妈就够了;父母吵架会让孩子没有安全感;想要让大宝喜欢二宝,父母要对大宝更好;在对孩子提出要求时,要说清楚为什么……

接着,王老师带领大家开展了“青蛙跳水”的游戏。家长分内外两圈,里圈的家长出错了,外圈的家长要接受“惩罚”。里圈的家长们个个全神贯注,生怕出错。但越是害怕出错,越容易出错。在家长接受惩罚后,王老师引导家长说出各自的感受。因为有了深切的感受,家长自己体会到了教育的真谛:有的时候,孩子也不想犯错,只是因为太紧张了,家长要理解孩子;孩子犯错,家长去帮他承担后果,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机会,要舍得让孩子承担后果;放手也是爱……

最后,王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和家长分享了“会爱”的各种方法:认真倾听、耐心引导、学会放手、用心陪伴、教给方法……给了家长更多的家庭教育启示。

本学期,第五次“梧桐树父母生长营”的活动圆满结束。相信家长们会带着自己感悟到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正确表达爱,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守护孩子一路成长。

鸣凰中心小学供稿 撰稿:杨静玉 摄影:杨静玉 审核:姜淑娟)

 

IMG_20230526_190031.jpg

IMG_20230526_192420.jpg

IMG_20230526_194033.jp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