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赋能教师成长

为提升心理教师的团辅工作技能,增强班主任开展心理班会的工作能力,531日,武进区吕玉华心理团辅工作室与武进区凌云心语工作室在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举行了联合活动,两个工作室成员及省前中部分班主任一同参加了活动。

理论学习增底蕴

活动邀请心理团辅资深专家戴菊伟老师为全体成员作了《结构式团体心理辅导》的专题培训。戴老师从团体心理辅导的基础原理入手,深入浅出的为老师们介绍了团体辅导的价值,结构式团辅的优势及其组织和实施。在为老师们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戴老师也从实例入手,为老师们详细展示了具体的方案设计过程及内容,为现场的老师们提供了丰富的可操作的现成资源。

实操体验促理解

为增进老师们对结构式团辅的理解,戴老师还为现场的老师们上了一节团辅体验课。戴老师从训练“自信”品格入手,选取了“小小动物园”这一自我探索活动,每位老师选取一幅自己最喜爱的动物画像,然后去做描述、增添,体会前后不同的感受,同时在分享中学会肯定他人。

现场的老师们积极参与,作画时认真细致,分享时真诚开放。在分享中加深体验,在体验中学习如何更好地把自己的这些真实感受在心理团辅和心理班会课中传递给学生,帮助学生更好的认识自己,悦纳自己,促进学生健康人格的养成。

交流分享共成长

工作室成员对本次活动的讲座和实操课程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心得,每一位成员都表示收获颇丰。最后,两位工作室领衔人希望工作室成员们认真学习戴老师给大家推荐的团辅书单,提升理论专业素养同时在工作中勇于实践,探索适合自己班级的心理辅导之路,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撰稿人:吕玉华  摄影:谢芸  审核:王凌云)

1.jpg

2.jpg

3.jp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