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语小使者在行动

为了优化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及时发现和预防学生的心理问题,建设一支具有心理自助和助人能力的心育辅导队伍,5月31日下午,“凌云心语”工作室领衔人王凌云老师带领鸣小心育委员在多媒体教室开展了以“心语小使者在行动”为主题的培训活动,活动旨在帮助心委员们在了解心理危机的基础上更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工作。

培训中,王老师向大家强调了心育委员的素质要求主要工作职责及合格的心育委员必备的基本功,让大家对心育委员工作有一个基本的了解。首先,心育委员要热情耐心,真诚负责态度积极,具有良好的自我平衡能力善于倾听容纳他人并且勤于进行自我分析其次,心育委员要遵循保密原则,及时有效地反映所发现的问题,并且不断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最后,王老师强调:做一名合格的心理委员应懂得尊重他人,懂得真诚待人,懂得理解他人,这是心育委员要达到的最基本要求。另外还要认真做好“心语成长手册”的记录

本次培训,王老师还对全体心育委员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心育委员,在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基层防御及桥梁链接作用,同时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也要学会注意观察,充分发挥自身心育委员的作用。作为心育委员,与班内同学交流,能听到他们的心声同龄人相互沟通不存在代沟,可缓解对方的内心压力。提出要求之余,王老师还给大家一些关怀技巧,有助于心育委员在同学中开展工作。老师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在主动和被动的情况下开始和同学的沟通,提醒各位心在与同学沟通时要注意陪伴的姿态,与同学共情,不对同学的叙述出评价,尝试理解和尊重。此外,心育委员们还分享自身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寻找解决方法,在体验中将沟通技巧加以实践,在实践中学习表达关注的方法。大家纷纷表示会在日常生活中更多关注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遇到棘手的情况及时上报给老师寻求更好的帮助。

    鉴于这一学期以来心育委员的综合表现,评选出了鸣凰中心小学“十佳心育委员”。老师这些获奖同学颁发了奖状和奖品,这既是一种勉励,更是一种鞭策。

心育委员,在班级中看似不太起眼,并未主管班级常规事务,却能及时掌握大家的心理动态,给予同学们适时的帮助。他们就像是温暖的灯塔,守护着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通过培训,各心育委员对自己的职责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对这项工作给予了高度的热情和责任感。心育委员们在培训后纷纷表示,他们一定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去影响、帮助身边的同学。

                            撰稿:恽杰  摄影:恽杰 审核:王凌云)

2.jpg


1.jpg

3.jpg

4.jp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