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中一片小学英语教研活动在鸣小举行

11月29日,区教研协作中一片在鸣凰中心小学举行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依托绘本教学,提升学生英语阅读素养”,星辰实验学校陈瑛主任主持活动,教研协作中一片各小学骨干教师和鸣凰中心小学英语组全体英语教师参与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鸣凰中心小学的周晶晶和庄磊老师给大家展示了两节精彩的绘本教学课。

首先,是周晶晶老师带来的绘本课Can I play with you? 本课一开始,周老师让学生欣赏了一首关于动物的歌曲,呈现很多动物,在最短的时间里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给学生的Brain storm提供了很多内容素材,然后自然引入绘本主题的教学。周老师的教学方法灵活多变,语篇教学的方式多样化,不仅采用了传统的问答方式,还采用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模式,将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相结合。周老师在语篇教学过程中穿插了情感体验,通过问答与朗读来体悟小象一开始的不礼貌,最后还设计了给小象建议的环节,让学生体会到对待人要有礼貌。在整个教学活动中,周老师用问题激发思维,用图片进行观察,用表情进行想象,用故事进行教育。在真实的情景下进行语言的练说活动,将语篇、语境、语用融合得恰到好处。

接着,庄磊老师向大家展示了绘本课Pet heroes。首先,庄老师通过歌曲My pet,展开Pet这个话题,简单分析讨论pet的特征后,引入heroes,并通过超人等英雄和小宠物们进行强烈的反差对比。最后用Can pets be heroes?这一提问引发学生进行思维的碰撞,揭开主题。在教学中,庄老师将文本分三步,第一步Who, 即谁是宠物英雄;第二步 Why,即为什么这些宠物能够被称为英雄;第三步how,通过再读文章,完成练习纸,小组合作,分析文章,找出每个动物在不同具体情境下做出的英勇表现。在输出环节庄老师设计了用手偶等道具生动形象的表演故事的这个环节,并配合PPT画面特效、明暗对比、丰富的背景声效,引导学生们生动地表演了故事,使同学们在小组合作中进一加深了对故事情节,内容的理解和感悟。最后庄老师还引导学生用简单的语言赞美他人,给别人颁奖,并通过一个宠物英雄视频,引出英雄无处不在,只要勇敢,善良,乐于助人,任何人或者动物都可以成为英雄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课后,陈瑛主任组织全场老师围绕两堂课展开了说课、评课、讨论活动,大家畅所欲言,交流看法,从两节课的选材、设计、教学、情感提升等方面交流了看法,既肯定了两位教师的优点,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陈主任最后对两节课也提出了建议,希望老师们在进行绘本教学的过程中要与传统课本内容区别开来,绘本教学的重点在于引导学生学会阅读绘本、分析绘本内容、体会思想感情,而不是纠结于绘本中的生词教学。她还希望将来绘本课可以分为多个课时,将理解掌握文本、表演故事、创作性表达分别细化,引导学生更全面地发展。

中一片小学英语专题研讨活动展示了中一片各校英语教师的风采,教学智慧在这里迸发,新的教学思路在这里萌芽并生长!

鸣凰中心小学供稿  撰稿:庄磊  摄影:周燕娟  审核:王丹姝

 2.jpg

3.jp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