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培训心得

 

为期两天的培训结束了,认识了新朋友,学习到了很多的经验,更明确的教师的意义。

缪校长提出的“五心”,是做教师的基本要求,用心做教育,才能培养优秀的孩子。教育应该是充满爱的,对学生有爱才能对他们负责,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做任何事都要有上进心,不断学习,用一双慧眼去发现生活的点滴,做一位慧心教师。静心做事,静待花开。

对工作:把握机会,全力以赴,高效工作。分清工作中的轻重缓急,及时记录,避免遗漏。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认真备好每一堂课,课后及时反思,多听老教师的课多请教,把所学化为己用。作为青年教师,要不断学习,不怕吃苦,才能快速成长。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怀有赤子之心,坐得住冷板凳,等待一鸣惊人。

对学生:因材施教,平等对待,多倾听。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因此必然要采取不同的应对方式,但这些都要建立在爱与尊重的基础上。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作用,发现问题学生的闪光点,多点耐心,慢慢引导。出现问题时,先听听他们怎么说,换位思考,不要急于责怪。当学生的行为影响到我们的正常工作时,直观表述内心感受,让他们去思考自己行为的不正之处。这样师生相处才能双赢。

对家长:倾听+沟通。平时多关注学生,向家长反应的内容要具体、有针对性,及时反馈学生在校情况,沟通方式也要因人而异。只有拉近与家长的距离,才能让家校合作更高效,让孩子们得到很大的进步。

对同事:主动沟通,积极合作,要有团队精神。在团队活动中,我意识到了团体的重要性。大家目标统一,集思广益,一次次尝试、改进,这样得到的成功,弥足珍贵。所以,今后工作中一定要和其他老师多沟通,对合作。

认真做事,用心教书,用爱育人,在团队中成长,在不断努力中收获成功,期待在鸣小开启的新生活。“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