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致新谋发展 踔厉奋进谱华章 2022——2023学年度述职报告

本学鸣凰中心小学积极践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坚持德行双修,引领全体鸣小师生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用心教育,追寻美好,奠定终身”为办学理念,传承“凤凰美好”文化,弘扬“追求卓越”精神,深化落实“双减政策。过去的一,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迎来建校110周年全面接收小留新市民学校学生接受区委教工委巡查区纪委武廉助力“吾有优学”专项治理,接受市第二批“墨香校园”验收评估,接受区教育局联合调研双减工作专项督查是忙碌的一,更是收获的一年现将一学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在认识+实践辩证统一的育人理念中立德树人

狠抓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学校党支部把抓紧抓好学校党建作为“领头雁”办学治校的基本功,稳步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党建文化品牌项目“鸣·韵”的引领,提升政治大局观。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把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贯穿于各项日常工作之中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教育教学工作的具体践,牢固树立听党话,跟党走,为党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的思想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1.常态化开展主题学习教育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和党员经常性教育。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梧桐树下“微党课”等载体,引导党员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营造教育系统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2.长效化推进主题学习活动  学校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聚焦党团队一体化建设,提升阶梯式育人新成效。

3.精品化打造党建工作模式  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实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听・微党课、研・微思政、筑・微阵地、创・微先锋、践・微志愿等形式,创新党建活动内容,以党风推动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

二、以教学改革为重点,在品行+技能双向培养的育人模式中成就师生

学校立足德能并举,着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对教师的价值引领学校强化各类教师专业培训、研训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优化教师专业能力结构组织推动课题研究,通过科研与教研的紧密合作,让教育研究成果真正惠及每一位师生。

1. 教学研修提品位  学校以凤飞计划为抓手,依托“赤凤师德团”“黄鹓读书会”“青鸾训练营”“白鸿教研院”“紫鸑合作社”五凤天团,开展系列研修课程,构建“慧心”课堂教学新范式。推出“每周约课”新型教学管理方式助力青年教师提质增效本学年我校多次承办协作片级以上研讨活动,先后有10多名教师执教区级公开课。

2.教育科研开新篇  学校目前有一项十四五规划课题在研,这也是我校首次主持省级规划课题有两项市级课题在研五项区级课题在研。教师教学竞技成果颇丰多位老师获得了区基本功比赛一等奖信息化能手比赛一等奖评优课二等奖多位老师的论文在省市区级平台发表或获奖学校获评区教科研先进集体

3.队伍建设上台阶 学校创新教师培养机制,加快名优教师培养步伐,全面提升教师专业能力。10多名教师分别获评市师德模范、市、区骨干教师、区学科带头人、教科研先进个人。

4. 双减双促成效  学校深化作业管理改革,创设多彩的课后服务课程,探索多元评价,引领学生更好地发展。严格落实双减要求,创新作业类型方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定期举行双减作业设计评比我校教师的德法作业设计荣获常州市一等奖有多项双减案例在市区获奖

5.社团活动创佳绩  鸣小男女排球队获市排球锦标赛双女子曲棍球勇夺省运会冠军,并获得小学组唯一的“道德风尚奖”。学校被常州市人民政府评为“体教融合先进学校”获评常州市第二批“墨香校园”。多位老师在市小学数学珠心算教师珠算技能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多位学生在全国珠心算网络答题竞赛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好成绩。器乐社团获市、区器乐比赛一、等奖。学校获武进区小学生电脑制作竞赛团体二等奖。

三、以家校合作为基础“学校+社会”联动融合的育人环境中服务社会

1.优化校园育人环境  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学校致力于育人环境的改善为优质教育提供有利的保障本学年集修身悦心功能的凤鸣楼竣工老大楼改造工程完成鸣小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和民生关切,全员吸纳原小留新市民学生近1100名,班级数从原有的54班扩展到现今的75班,办学规模达到历史上的最大。通过完善硬件设施分配骨干教师重视习惯养成学生各类教育教学活动正常有序

2.打造骨干专业队伍  学校重视德育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快班主任队伍建设步伐通过每学期举行青年班主任研讨活动,切实提高班主任班级管理能力,提高班级管理效果多人获评市、德育先进工作者、区名班主任区优秀班主任,多位老师荣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一、二等奖。

3.创新家校共育模式 学校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方式,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完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凌云老师领衔区名师工作室“凌云心语”,带领工作室成员依托课题和市品格提升工程项目研究,用好吾有优学彩虹桥心家园平台结合每学期开展心育节、心育周通过家长学校“梧桐树父母生长营”载体形成家校共育合力1位老师的心理案例获区特等奖,1获一等奖,2获二等奖。工作室老师制作的8个微视频被武进区吾有优学·心家园双促平台录取。我校先后被评为武进区首批“心理教育健康先进学校”武进区德育工作先进学校。

四、以创新管理为手段,在横向+纵向智慧治理的育人保障中促进发展

学校坚持党建引领在党组织领导下,从教学、教师、学生、财务四个维度不断完善组织体系、运行体系、评价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横向梳理出用人用才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依法规范运行。另一方面,通过稳步推进层级管理制度,促使管理重心和权责纵向下移。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制定并落实行政领导和部门领导工作责任完善全员岗位责任制,全面筑牢学校安全防线。                                                                                               

 1)办学行为规范化  学校本学年接受区教育工委巡查和区纪委武廉助力“吾有优学”专项治理统筹做好日常工作与专项督查,坚持问题导向,全力破解整改难题,全面转化整改成果,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办学品质。

   2)管理手段信息 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的校园管理路径,建立校园大数据中心,设立智慧门禁卡等,为全力推进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提供保障。

    3)风险防控常态化 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加强上学、放学、用餐、两操等重点时段、重要场所、重点活动的安全管理,就学生提前到校推出人性化措施。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群体风险隐患开展大检查,落实到责任校长。学校实行智能化管理保障全体师生安全

回顾这一年鸣小党政班子集体率全体教师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要清晰地看到工作中有些方面,仍旧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未来鸣小将继续保持不息的冀望,绽放向上的力量。在总结经验中鉴往知来,在凝聚共识中砥砺前行继续谱写鸣小教育新的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