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套子里走出来了
他从套子里走出来了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贾惠珍
    接五年级已经有一个月了,一天午后,前任班主任陈老师碰到我,对我说,我们班有一个特殊学生,叫李文渊,就住在她家隔壁。李文渊6岁时爸爸死于肝病,他有一个姑姑,在生孩子时,由于救治不及时,大人小孩都夭折了,他爷爷现在就他一个孙子,那个宝贝哦,简直要把孙子含在嘴里。李文渊的成绩却不怎么样。陈老师的提醒,我开始注意起李文渊来,他是一个极不引人注意的孩子,上课从不举手,下课除了上厕所从不离开位置,班级里的一切活动好像和他无关,一个人独来独往,性格很是内向,几乎不觉得他的存在。后来我了解到他的爷爷就是个性格内向的人,没有事从不与人大招呼,见到熟人要远转,很怕与人交往,有时我看到他的爷爷到学校来接孙子,看到我班主任,还要扭过脸去,装作没看见,他们好像是个装在套子里的人家,小孩在这样一种家庭成长难怪会造成性格孤僻。
    我觉得小孩子活泼好动是他的天性,这种不愿与人打交道的性格是一种不正常的性格。我先从上课开始,让他在同学面前锻炼他的说话能力,刚叫到他的时候,他一愣,继而是涨红了脸极不情愿地低着头站了起来,一个简单的问题任凭你启发来启发去,他就是一言不发,也不知是难为情呢还是不会,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得味道。在众目睽睽下,我好是尴尬。第一次,叫他发言,就以失败而告终。我反思,他在上课的时候从来是听客,不是主人,让他在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的情况下回答问题,对他未免有点苛刻,能不能换一种方式叫他开起金口来呢。于是下次上课时,我提出一个问题让另外的小小组每人回答,再提出另外的问题让他所在的小组,一个个回答,他看到别人大方地说了,自己也自然而然地开起口来了,没有那种特意叫他回答让他显得局促的感觉,通过多次这样无痕的锻炼,他慢慢地变得大胆起来,有时还会主动举手说话了,尽管回答得不在点子上,但我会竭力鼓励他的勇敢。久而久之他开始和同学有点交往了。不再怎么独来独往了。但一交往,事情又来了。一天星期天晚上,我正在吃晚饭,他的爷爷突然急匆匆赶到我家,气喘吁吁地说李文渊今天上午和几个同学到同学家去玩,到现在还没有回家,已经找了好长时间,找不到,只能求助老师了,看着他慌张的样子,我的一颗心立即吊到嗓子眼,这还了得,李家的独苗,怎么能找不到呢?我连忙扔下没吃完的饭碗,拿起电筒,先到附近的同学家去问,李文渊和谁比较要好,再赶到学校,去找班级薄,但我办公室又没钥匙,再打电话到同事家拿了钥匙,摸黑到办公室,找到相关同学的电话,通过多处打听,才知道他也许在冯杰家,但冯杰的爸爸妈妈都在上班,不知儿子的情况,我再通过他爸爸知道冯杰家座机的电话,冯杰家的电话打过去,终于那头冯杰接电话了,李文渊就在他家,听到孙子有下落了,他爷爷苍白的脸色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语无伦次地对我连声说谢谢。我也苦涩地笑了,我想作为五年级的学生,出门到哪里,或者什么时候回家,应该让家长知道,这是最起码的常识,我没想到他是来自一个闭塞的家庭,也许这点常识一点也不知,这是我教育的缺失,第二天,在我的耐心疏导下,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觉得和同学沟通的同时,也应该和家里沟通,让家人担忧,是一种不孝不懂事的表现。觉得家人为了他到处劳累奔走,顾不上吃饭,真不应该。
   李文渊是家里的唯一,上学的路程尽管短,但他爷爷风雨无阻,送孙子上学,我们几乎天天看到这一幕,爷爷背着书包推着车在前头走,孙子空着手在后头跟,但就是这样小心谨慎,无情的货车还是狠狠地吻了一下他的孙子,爷爷是抱着孙子痛哭流涕,连连自责,幸运的是没大碍,只是脚骨折了,需休养一段时间,听到这一消息,我立即打电话给住院的李文渊,给他安慰,并且组织全班同学买好慰问品,亲自带着班级代表到他家慰问,把一贯独来独往的一家人感动得说不出话来,用我们这边最盛情的礼仪——白汤蛋招待我们,伤还没完全好,为了不耽误学习,李文渊就回到了我们集体,他的生活有很多不便,我就安排学生背着他上厕所,吃饭时,和李文渊同一桌吃饭的同学轮着端饭和送碗,至于落下课,我每天利用课余时间给他补一点,我还在班里组织一个友爱小组,给他背书、默字,做应用题等等,让他感到集体的温暖,慢慢地他的成绩也上来了,人也变得活泼开朗了,在班级朗诵会上他能积极上台朗诵,获得了一片掌声。他已经融入了集体的大家庭,他从套子里走出来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