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新教育工作计划
 

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新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打造书香校园 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实验,通过倡导师生立足于每一天的教育教学、学习生活,坚持阅读、写随笔(日记),体验生活,反思自己,促进师生共同成长,共同发展。教师通过研究、实践、反思,丰富学生生活,让学生在读写中,提高人文素养和表达生活、思想、情感的能力;与此同时,教师在更新观念,实践反思,提高技能的基础上也获得了专业发展,最终改变学生的生存状态和教师的行走方式。

二、研究重点                    

     1、继续营造一种“书声朗朗,书香满校园”的良好氛围,上好晨诵课、绘本课、整本书阅读课。使学生真正地认识到读书的重要和必要,时时与好书为友,以读书长知识,以读书增智慧,以读书促养成。在读书中树理想,在读书中育人格,从而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养成良好的阅读、写作习惯,进而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2、在书香校园的打造中,教师要研读专著,学习专业理论,研究读法,写教育叙事,教学随笔,以致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和专业能力。

      3、通过开展读书节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引导老师、家长一同参与读书活动,推动学习型学校、学习型班级、学习型家庭的建设。

三、具体工作措施:

1、上好晨诵课、绘本课、整本书阅读课。

   (1)将儿童课程列入课程表并使晨诵课程化、系列化并能有条不紊地进行。(晨诵每天五分钟;一、二年级要每周一节的读写绘课,要开发新的绘本内容;中高年级每月一节整本书阅读交流课.)  

   (2)语文老师在上晨诵课的同时要精心准备读书节班级诵诗内容。  

   (3)语文老师要有资料留存意识,要整理好日常资料网站上传相关资料。  

   (4)组织安排晨诵、读写绘、整本书相关课型的各类公开课。

2、积极开展各项读书活动。

    继续围绕“博览同行,为人生奠基;与经典为友,为精神打底”这一主题,在校园、班级、家庭里开展各类读书活动,量化读书指标,培养读书兴趣。

   (1)根据不同学生的年龄层次,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采取摘录、熟读、成诵、读书笔记等不同的要求;对于统一年龄段的优秀生和学困生,其读书的要求也可区别对待。

   (2)继续组建班级图书角的工作,要求学生(每生至少一本)放于班级书香驿站内,供学生在空余时间阅读,到学期结束时再还于学生。

   (3)进一步规范学校图书馆的建设,积极向学生开放,发挥学校图书馆的作用。

   (4)注重学生阅读量的训练,统一学生的阅读时间或摘录要求,语文教师重在做好读书方法指导和质量监测。

      (5)成立学校读书社团,将读书与写作相结合。

     (6)继续开展星级书童和校园书香班级的评比工作。

   (7)充分借助家庭力量,倡导亲子共读。做好和家长的交流、沟通工作,以得到家长对实验的大力支持。可结合家长开放日或家长会活动,和家长介绍实验情况,并对他们进行如何阅读绘本、如何开展亲子阅读等方面的培训,让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

3、加强教师专业成长

   (1)要求教师继续撰写“教学随笔”的活动。规定:40岁以上(包括40岁)的教师,每月为1篇,而40岁以下的教师每月为2篇。各位教师撰写的“教学随笔”仍将作为教学常规考核成绩之一。

      (2)规范学校网站建设,鼓励教师自愿开博。要求教师在武进教育网站“教师博客”栏内进行注册,每月上传文章至少2篇,学期结束进行“十佳博客”评比,并评选“精华日志”。

      (3)树立典型,加强交流。学校每月要进行一次工作检查,密切关注新教育实验中涌现出来的典型教师,发现榜样,树立典型。期中,进行实验教师分享交流会,讲述发生在我们教室里的实验故事,以榜样言说的力量唤醒、鼓舞老师并带动我校实验工作。 

四、主要工作安排 

时间安排

         

九月份

1、部署新学期的读书活动。

2、开展教师好书推荐活动

十月份

3、晨诵、读书指导课观摩

十一月份

4、开展读书节活动。

十二月份

5、教师整理学习笔记、教学随笔、优秀论文。

6、整理研究档案,择教师优秀论文、心得、随笔上交。

7召开研究阶段总结会。

一月份

8、传达新教育年会会议精神,实验教师集体商量修改完善实验方案。

9、开展教师寒假读书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