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凰中心小学第十二届科技节活动之 小学生国际数棋比赛方案

鸣凰中心小学第十二届科技节活动之

小学生国际数棋比赛方案

为加强我校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迎接“武进区小学生国际数棋竞赛”活动,经研究,决定举办“鸣凰中心小学第十二届科技节——小学生国际数棋比赛”。为确保比赛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小学1—6年级数棋选手。

二、比赛时间、地点和要求:

1、比赛时间:一  年  级:6月11日下午2:00——4:00

             二至六年级:6月12日下午3:00——4:30

2、比赛地点:数棋社团活动室。

3、裁判员:孙秋晴、董佳、恽孟超

三、比赛规则:

1、本次比赛采用分组循环赛制,随机抽签进行比赛。胜一场得1分,输一场得0分,轮空一场得1分,成绩计满分,以总积分排名计算个人成绩。

2、一年级只采用加、减法;二~四年级采用加、减、乘、除法、组大数;五~六年级采用加、减、乘、除法、组大数、平方、立方。

3、选手须在30秒内走完一步棋,任何人不得抢先行棋或拖延时间,违者扣罚10分。

4、选手每走一步棋必须用语言表达出行跳理由(步骤、基本规则、四则运算的过程),对方选手无异议则表示认同;比赛中,竞赛选手质疑对方行棋思路时,可要求对方说明行棋思路,对方必须说明,否则,此步行棋作废,对手继续行棋。

5、甲乙各方必须保证己方棋盘留有一空位,如己方棋盘满十子,则必须无条件主动让出一空位,如不让位,则视为消极违规,经裁判判决作弃赛处理;一方如不能让出位置,则视为被对方包围,由裁判判决为负。

6、选手之间有争议时,由裁判员裁决,特别争议最终由竞赛组委会解释或重新裁定。

7、当一方棋子全部进入对方阵地后,选手可举手起立宣布叫停,先自行计算总分,并互相认可,然后请裁判记分登记,如果没有跳完棋就叫停,视为犯规,第一次给予警告,第二次取消比赛资格。

8、每场比赛时间为20分钟,20分钟内没有人完成叫停的,由裁判长统一宣布叫停。叫停后,任何选手不得再行棋,违者扣罚10分,根据双方实际得分计算成绩。

9、一年级采用“差和法”计算成绩,得分低者获胜。二~六年级采用“积和法”计算成绩,得分高者获胜。选手双方得分相同,以进棋多者获胜。

四、奖项设置:

分年级设置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

                                              

 

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2022年5月3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