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安全教育

有人说,生命是宝藏;    

有人说,生命是黄金。  

我说,生命是花,少年是花季。  

世界因如花的生命而精彩,生命因如诗的花季而芬芳。 

“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    

 “安全”,一个多么古老的话题;     

“幸福”一个多么美妙的境界。  

 同学们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安全构筑了我们美好的校园,成为连接千家万户的纽带。    

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马虎和侥幸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 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

现在天气慢慢变热,暑期也即将来临,防溺水伤亡必须要引起每个家庭、学校和所有学生的高度重视。在此学校强调要求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 

一、树立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不走河边,沟沿,不走偏僻的道路,回家时要结伴而行。 

二、用学会的防溺水知识运用于实际,坚决杜绝溺水事件的发生。

 三、从我做起,听从长辈教导,严守学校纪律,坚决不玩水。 

四、在加强自我安全意识的同时,努力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对于那些违反学校纪律,私自玩水的行为,要坚决抵制并劝阻。 

五、如要游泳要到有资质的游泳场游泳,而且必须要有组织并在大人带领下方可去游泳。 

六、同学间要互相关心、爱护,发现有的同学私自去游泳或到危险的地方去玩耍,要及时劝阻并告诉老师、家长。 

七、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果一旦遇到有人落水,我们在营救时应该怎么办呢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冒然下水营救,因为一旦被落水者抓住将十分危险。在水中与落水者纠缠不但会消耗救助者的大量体力,有时甚至会导致救助者体力耗尽最终丧命。所以,发现有人落水,最正确的做法应立即大声呼救,寻求大人的帮助。同时,可以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抛给落水者。

同学们,生命高于一切,我们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让我们行动起来,珍爱自己的生命。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安全意识,安全第一,防患于未然。水无情,人有情。其实,只要我们在生活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我们的生命将永远绽放光彩。

请听防溺水儿歌:

夏天到,天气热。防溺水,要注意。一个人,不准去。结伴游,不可行。无大人,不游泳。不熟悉,不下水。无防护,不靠近。年龄小,不施救。安全时刻要记牢,要记牢。

最后请大家跟我们一起宣读防溺水安全“六不准”:

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4、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