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鸣凰中心小学国际数棋社团暑期训练总结

鸣凰中心小学国际数棋社团暑期训练总结

我校在国际数棋活动中注重对学生数学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在比赛中有强烈的取胜欲望、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根据五年以来国际数棋推进中出现的问题,我们要加强国际数棋理论研究,促进国际数棋校园文化,着重提高学生数学思维和数学素养,学会合理运用各种技巧战术,从而提高自身水平,争取形成具有校本特色的地方课程,通过学习国际数棋健全学生人格,为成长为一名全面发展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思想重视,创设良好的学棋环境

首先要校领导全体教师的重视,了解国际数棋在我校开展的现状,关心支持学生学习国际数棋,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在教学活动中把国际数棋渗入到课堂当中去,最终使全校学生都能体验国际数棋的乐趣,并在学会国际数棋的基础上个人能力有所提高。

二、深化普及,全面提高

我校自20119月起开始在一年级开设国际数棋课程,通过调查、了解发现,学生虽然喜欢国际数棋,但普遍没有学会下棋的方法和打击技巧,这主要是由于缺少交流的对手,学生回家以后找不到下棋的对象,因此,怎样培养学生下国际数棋的习惯是当前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我们将从两方面开展工作:通过校本课程让学生掌握下棋的方法和打击技巧,鼓励学生课余时间下棋,提高棋艺。让学生做小老师,教会自己的爸爸或妈妈下棋,并在晚饭后和家长下一盘棋。通过一个阶段,组织一次家庭国际数棋比赛,把国际数棋文化推向社会。

三、加大投入,改善硬件设施

根据国际数棋的教学特点,下棋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氛围,其中包括下棋的环境,为了能让学生更好地下棋,争取学校的支持,设立国际数棋专用教室,同时,配备一些硬件、软件,丰富教学手段,使学生的棋艺能更快地提高。

四、抓好梯队,面向长远

要成为一支真正意义的强队,不能只以目前的成绩来衡量,还必须要有深厚的底蕴。底蕴何来?说穿了就是要有源源不断的人才来源,只有底下的蛋糕做大了,上面才能更加丰富多彩,游刃有余。因此,除了抓好校队以外,要把更大一部分精力投入到每个班级中去,特别是低年级人才的选拔,训练中吸收一部分有兴趣的学生来参加初级培训,从中进行选拔淘汰,形成合理的人员比例。

五、重视提高,向训练要成绩

坚持每周两次的日常训练,做到训练有目标,有针对性,训练中注重分层教学,特别是一些尖子队员,在训练中要有所创新,同时争取利用好假期,鼓励学生走出去训练,同时把一些优秀教练请进来,加强交流,博采众长,真正提高数棋选手的成绩。暑假期间我校组队在七月中旬参加全国青少年国际数棋技能展示活动华东赛区校际联赛,荣获团体季军。

相信在上级领导的支持帮助下,校领导的重视下,有关老师、教练的努力下、小选手的刻苦训练下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鸣凰中心小学国际数棋社团

                                2012年8月2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