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武进区第四届教科研工作评优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武进区第四届教科研工作评优活动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及有关学校:

近年来,我区广大学校在推进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坚持科研兴教、科研强师的理念,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和教育科研,对学校加强文化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育教育特色、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等起了重要促进作用。为树立先进典型,推广成功经验,提高科研水平,经研究,决定开展第四届武进区教科研工作先进集体、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科研工作先进集体

1.评选范围:我区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

2.评选条件:

1)领导重视。学校领导科研意识强,有工作思路和措施,能率先垂范并积极动员和支持广大教师开展教育科研和教学改革。校长或分管校长近四年(20082011年,下同)中主持过区级(含区级,下同)以上课题研究,并取得较好成果。

2)组织落实。有一名学校领导分管教科研工作,并设有教科室或指定教务处专人具体负责全校的教科研工作。负责教科工作的行政人员工作得力、思路清晰,对全校的课题研究能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指导。

3)合理规划。能根据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要求,根据本校发展目标,合理规划课题研究,有学校领导领衔的主课题,并有一组研究课题或研究专题,形成能带动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教育科研网络。规模小的学校、幼儿园至少有一项独立申报立项的市级及以上课题。

4)管理规范。学校教科工作有总体规划,有年度工作计划,有明确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有相应的考核评价制度和激励机制,并能真正贯彻落实。课题研究目标明确,过程扎实。能积极参加或承办上级教科研部门组织的教科研活动。平时重视资料积累和整理,教科研工作、课题研究各项资料齐全、详实。

5)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教研组建设,充分发挥教研组在教科教研中的组织作用,教研组工作计划详实,有研究专题,有系列研究活动。采取措施提高广大教师的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能组织教师开展理论学习、学术研讨、案例分析、论文评比等校本研训活动。重视科研骨干队伍的培养,已形成一支科研骨干队伍。

6)成效显著。学校教科研工作对推进课程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水平起较大促进作用。近四年来有2项区级以上课题通过结题鉴定,获得专家好评,在区、市教科研优秀成果评比中获奖。能重视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

3.评选办法:教科研工作先进集体由各校对照上述评选条件自由申报,区教研室根据平时了解的情况、三年来课题结题鉴定情况,以及学校申报表和材料,对照评选条件拟定推荐名单,交区教育局领导审核确定。

二、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

1.评选范围:我区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中积极从事教科研工作的领导和教师。

2.评选条件:

1)热爱教育事业和教科研工作,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师德修养。

2)认真学习和运用现代教育理论,积极从事教学研究和教育科研和教学改革,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较高的教育教学水平,较强的科研能力,在学校推进课程改革、开展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过程中能够发挥骨干带头作用。近四年中在区级教研活动、教师培训活动,或教研协作片活动、校际交流活动中至少开设过一次公开课,或作过1次专题讲座。

3)根据学校教科研规划,积极开展课题研究。近四年中独立主持过一项区级以上课题的研究工作,并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和实践成效,在区级以上教科研优秀成果评比活动中获奖(含电教课题获奖),或作为学校主课题核心研究组成员积极参与研究与实践,有具体的过程材料和研究成果。

4)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近四年中至少有2篇论文在区级以上报刊发表,或至少有2篇论文在区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教科研部门、教育学会开展的论文评比中获二等奖以上。

学校分管教科研工作的领导和中层干部参评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还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能够认真做好学校教科研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带领教师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学校被区教研室推荐为教科研工作先进集体,或学校主课题在区级以上优秀教科研成果评比中获奖。

2)能够按照上级教科研部门的要求,认真做好有关教育科研、课题研究的管理工作,及时组织教师做好课题申报、课题结题等有关教科研工作。

3.评选办法:个人对照上述条件自愿申报,申报名额不限;学校审核、推荐;区教研室组织人员根据申报材料评审初定;区教育局领导审批确定。

三、有关工作

1.申报材料。申报教科研工作先进集体的学校,请填写好《武进区教科研工作先进集体申报表》(见附件)一份,并准备好下列材料:

1)学校教育科研、校本教研工作制度;

220082011年间区级及以上课题目录(含这期间结题的、现正在研究的,写明类别、级别、时间、主持人);

320082011年间科研成果目录(课题获奖情况、教师发表或获奖的论文文章);

4)科研成果获奖证书复印件;

5)学校三个教研组(可以自选)2010年全年和2011年上半年的工作手册,20082011年间市级、区级先进教研组获奖证书复印件。

申报评选先进个人,请填写好《武进区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申报表》(见附件)一份,学校认真签署推荐意见,并准备好下列20082011年间的材料:

主持或参与课题研究的课题评审书复印件;科研成果获奖证书复印件;发表或获奖的论文文章的复印件;区级及以上公开课评价表、专题讲座证明的复印件;在学校校本教研中发挥专业引领作用的材料(上研究课、示范课,作辅导讲座等证明材料)。

2.时间安排。参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于20111230日前将申报表和上述材料报到教研室,逾期不得参评。

1月上旬教研室组织评审,并报区教育局领导审批确定。1月中旬在武进教育信息网上公布评选结果,并颁发获奖证书。

希各校(幼儿园)认真总结本单位的教科研工作,动员教师积极参加本次评选活动,并严格按照条件推荐先进个人,使这次评优活动真正起到总结经验,激励先进,推广成果的作用,把全区教科研工作继续推向前进。

 

武进区教科研规划领导小组

20111216

 

附:武进区教科研工作先进集体申报表

    武进区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申报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