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正面上手传球》教学设计

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陈建伟

一、指导思想

1.本课依据《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要求,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全面锻炼学生身体、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培养学生健康的体魄。

2.过去抽象的、难理解的内容,教师要花费很多时间去讲解和示范,而运用多媒体技术就能用形象具体化的手段,让学生弄清楚。

3.在教学方法上,注重回归自然,注重学生技能的掌握,突出教材重难点,让学生学会在学习中积极开动脑筋。

4.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多媒体教学,会使学生乐学,主动地学。同时多媒体技术以其方便的交互性和共享性促进了讲解、示范、演示、练习、反馈等体育教学环节的优化。

二、教学背景

1、内容分析:六年级第二学期排球正面上手传球第一节课。(本教材共六节课)

2、教材分析:

1)锻炼价值:增进健康、强健体魄;培养与锻炼良好的心理素质;培养勤奋、助人、拼搏的优秀品质;培养人的信息意识、提高配合及应变能力;

2)正面上手传球的动作要点:正面传球动作主要是由准备姿势、迎球、击球三个动作组成。在这些动作中最主要的是触球时的传球手型。手型正确与否直接影响着手控制球的能力和传球的稳定性,只有掌握正确的传球手型,才能保证正确的击球点和较好的手指手腕弹性。

3、学情分析:

本课的学生是我校六年级3班的学生,大部分学生都比较喜欢排球运动,他们班有五名校排球队员,参加过武进区、常州市的各级比赛,三位女生还参加了2016年江苏省小学生排球夏令营比赛。校排球队员可以作为教师的助手,帮助教师指导其它学生学习。

4、场地器械:排球场二块,主要器材:排球55只。

5、学习特点:合作学习、共同探讨、互相纠正。

三、教学目标

(一)教学目标:

1、运动参与:能做出上手传球的动作,能充分利用体育与健康课,积极参加锻

炼。

2、运动技能: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正面上手传球的手型及正确的击球部位,初步掌握正面上手传球的动作方法及各种锻炼方法。

3、身体健康:通过反复学练传球技术,提高上、下肢协调性,从而促进学生身

体健康;

4、心理健康:培养学生克服困难,勇敢顽强坚毅的优良品质,在练习中体会互相配合、互相合作、树立自信心,以达到心理满足;能积极参与活动并勇于自我表现,激发学生对排球运动的兴趣。

5、社会适应:加强、引导在课中自主的学练,并能在活动中体验成功的乐趣。

(二)重点难点:

1、重点:传球的手型、击球点

2、难点:传球时的身体协调用力。

四、教法手段

1、在教法上,注重学生技能的掌握,突出教材重难点、在导入主教材时,根据小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正确的技术。

2、运用多媒体优化体育课堂教学,激发学生体育学习动机和兴趣,加深学生对动作概念和体育理论知识的理解。

五、教学流程(教案)

六、生理负荷预计及学生学习效果

1.生理负荷预计

平均心率:95-100/分钟

练习密度:45%左右

七、安全预案及处理突发事件的方法与措施

1、在准备活动中加强手指、手腕、肩肘膝踝关节的活动。

2、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适时地进行语言提示,防止因学生距离过近,造成撞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