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贞评沈佳芸珠心算《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加)》

  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加"是在学生掌握了"两位数加一位数不进位加"的珠心算方法后进行教学的,通过本课学习后,要让学生理清两位数加一位数的进位加的算理和方法。

  本课主要让学生重点掌握三种类型进位加:个位上直减进位加(如19+8)、个位上破五进位加(如27+7)和个位破五进位后同时十位满五的进位加(如47+6)的拨珠方法。考虑到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征,为了让学生在掌握珠算方法、获得对数学理解的同时,也能在心算技能上得以初步尝试,进而让他们在能力和思维上有所提升。

  听沈老师珠心算课是第一次,感觉不像是一个初教珠心算的老师,课堂结构严谨,珠心算基本功扎实,语言严谨,课堂学习气氛浓烈。从一开始的基本功训练到新授内容步步紧扣的环节再到练习的大闯关,沈老师精心设计,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美中不足的是:板书的设计可以更精炼紧凑,PPT可以做得更精美。

附件